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精彩暑期]山中的呼唤 武体支教队为山区带来活力

发布时间:2015-07-25 11:10:36来源:荆楚网

  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支教团来到蕲春县檀林中学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仁浩)“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一间小小的破旧的房间里,孩子们满是笑脸的和支教志愿们一起唱着歌,整个教室被欢声笑语所围绕,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7月11号,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筑梦蕲春,新传有爱”支教团来到了蕲春县檀林中学,在欢快的合唱中,18名支教志愿者在这里拉开了支教活动的序幕。一个星期的支教期里,支教队员与大山里的孩子们共同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另一份不同于亲情的温暖的陪伴。

  支教队员教授孩子们舞蹈课

  生活艰苦,依旧苛求知识

  由于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比较缺乏家人的关心和照顾,接触学习的内容也有限。为了让孩子们全面发展,调查队队员开展了书法、创意思维、英语、舞蹈以及体育类等课程。

  朗诵课上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体育课上孩子们在操场上欢快奔跑的身影;舞蹈课上所有支教队员们和孩子们一起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创新思维课上孩子们童言无忌,天马行空的想象……都让我们看到了只属于孩子们的那份天真快乐。

  志愿者朱仁浩说,近一半的孩子家离学校非常远,走的又是山路,八点半的课基本上六点不到就要起床,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但孩子们依然热爱生活,渴求知识学习。

  多一份关注,多一丝关爱

  调查队队员在支教的同时也对不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老师进行走访调查。据调查显示,父母外出打工,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没有让孩子充分体会到父母的关爱,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因为隔阂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渴望得到亲情的滋润,在心理、性格等方面容易出现偏差,学习和生活上也会受到影响,胆小拘谨、不善言谈,缺少自信心理等。

  社会调查队队员表示,从社会上来讲,社会各方面要共同努力,为留守儿童成长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环境,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和帮助。老师应当更多的关心、关注留守儿童心理、生理上的成长,对待留守儿童一视同仁,留守儿童父母要多陪陪孩子,留守儿童监护人要多陪陪孩子,关心照顾他们生活状况同时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灵成长。

  学生给支教队员留言

  不知来岁牡丹时,再相逢何处

  “老师,你们什么时候会再回来啊?”

  “老师,你们能不能不要走,我们舍不得你!”

  “风决定要走,云怎么挽留。”

  ……

  分离时,队员们在车上与孩子挥手告别直到孩子消失在地平线上的身影调查队的队员回忆起当时的点点滴滴,眼眶不由自主的湿润起来。

  一张张代表孩子心意的图画和精心制作的手工礼物塞到队员们的手中,让队员们心里暖暖的,更加的留恋这一个星期,每个礼物都是满满的回忆。

  结束也有好多天了,支教队员依然喜欢对着手机里的回忆傻傻的笑,“这些孩子真的很聪明很懂事,我们要多和他们沟通交流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一个星期的支教生活让我获益颇丰,虽已离开,但有缘还能再见,愿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