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精彩暑期]走田间下地头 华师师生调研芭蕉乡“精准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08-11 08:18:56来源:荆楚网

  参观芭蕉乡茶产业龙头企业润邦茶业,并采访负责人

  访问高拱桥村致富带头人马苏娥老师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 通讯员吴玉洁、杨朝清)夏日里的恩施芭蕉侗族乡,掩映在漫山遍野的茶田和绿树中,宁静而平和氛围中,“精准扶贫”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8月9日,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下文简称“华师”)获悉,该校文学院28名师生暑期在芭蕉乡开展了为期10天的田野调查,走下田间地头和寻常百姓家调研,总结出了芭蕉乡“精准扶贫”新模式。

  访问戽口村茶业个体经营户

  7月13日,华师28名师生抵达湖北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开展为期10天的调研,发问卷调查、走进寻常百姓家访谈、走访基层党员干部和带头致富的农户,队员们走访调研了该乡高拱桥村、戽口村、米田村、二凤岩村、南河村等多个村组,并与乡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

  戽口村采访路边刚完成茶叶交易的茶农

  在高拱桥村参观茶田体验采茶

  “目前农村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约占农村居民的7.2%,而2015年芭蕉乡有6.7万人,贫困人口1.18万,占总人口的17.7%,远高于全国贫困人口在农村居民中的占比,芭蕉乡‘精准扶贫’更具样本性”,参与调研的华师文学院杨朝清老师介绍,根据10天来的调研结果,他们总结出了芭蕉乡“精准扶贫”模式。

  在高拱桥村访问茶农

  根据华师师生的调研结果,芭蕉乡“精准扶贫”有两项做法和经验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一是全面分析致贫原因,全乡13个村的2591户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实行“一对一具体帮扶”,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致贫原因,做到有的放矢,分类扶贫。根据调研结果,芭蕉乡革新低保用户申请程序,采取打分模式申请低保,芭蕉乡2014年低保申请率降低了48%;二是分类指导,发展优势产业。芭蕉乡的优势主导产业除茶叶外,还有乡村休闲旅游业、养殖业,目前已经有星级农家乐44家和有200户养殖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