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精彩暑期]武汉暑期考研族甘受寂寞 坚信坚持才能胜利

发布时间:2015-08-07 08:10:43来源:荆楚网

暑期考研自习室座无虚席

考研自习室外的书柜上堆满了考研族的复习资料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实习生陈浩洲 刘金柱)本该是和亲人朋友团聚的假期,开启丰富多彩的暑假模式,他们却依然坚守在学校,坚持着每日“三点一线”的生活。他们就是暑期留校的“考研族”。
 
  眼下正是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时候。8 月4日、5日,荆楚网记者采访了武汉几个高校的暑期“考研族”。
  
  走进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记者看到往日热闹的校园冷清了许多,三三两两的学生,屈指可数的车辆,以往热闹的宿舍区也是寂静无声。
 
  在校园主干道、宿舍区以及仍然开放的食堂附近,各类考研辅导班的广告海报贴满了张贴栏。对于暑期这样一个考研复习的“黄金期”来说,各商家也不想错失良机,加强宣传攻势。“暑期集训营、签约包过、面授辅导、小班教学……”广告的内容很吸引人眼球。
 
  “我的目标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希望毕业后做记者。”中南民族大学新闻学专业李菲告诉记者,她从大一下学期便定下了考研的目标,为了考研她已经连续2个假期留校。
 
  她说之所以能够一直坚持到现在,是受了网上一个励志微博的影响。“我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微博,‘每年7、8月约200万人想考研,网报确认之后约150万合格,12月还在坚持的约120万,1月上考场的约100万,考完政治还剩90万,考完英语还剩70万,考完全科的只剩50万左右。算上打酱油、陪考、搞对象的路人甲乙,考研录取率近乎100%了。这不是分数的淘汰,而是自我淘汰,坚持就会胜利。’”
 
  李菲说,虽然这样的数据稍有夸张,但有一点却是她十分认同的,那就是“坚持”。“能一直坚持下去的人,才有机会赢得胜利。所以我的信念就是‘梦想=坚持的N次方’。”
 
  武汉科技大学院冶金工程专业的马文杰,已经在暑期留校复习一个多月。“平时还要上课,容易打乱复习计划,暑假的时间很完整,正适合复习。”马文杰说,自己早在学期还没结束时就申请了宿舍,也占好了座位,现在每天的生活就是宿舍、自习室和食堂。进了三伏天,天气高温难耐,马文杰才和同学约好去游泳池解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每位留校的“考研族”生活模式都差不多,每天基本都是“三点一线”,除了白天,晚上也要看书,一天学习的时间在8 至10 个小时左右,偶尔的放松也是一种奢求。
 
  夏磊和刘月梅是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生,刘平泽、许良和程实则来自材冶学院。他们五个在之前的校园活动中认识,现在有同有考研梦想,志同道合的他们便组建了考研讨论组,线上交流线下互动。大家每晚讨论组里交流考研心得,分享考研资料,组织线下活动。
 
  刘平泽报了考研培训班,每次有考研资料,他总是先想到组里的研友,把资料上传到群共享。程实有打印机,遇到好的资料,也总是帮每个人打一份。
 
  考研是持久战,难免会有压力。五个人商定每两周去一次KTV,在高声歌唱中发泄负能量。他们还不定期在出租屋内动手做饭。大家一起去菜市场买菜,回到住处后,男生负责洗菜切菜,女生则负责做菜。大家分工合作,用丰盛的食物犒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