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精彩暑期]大山的陪伴 大学生支教团队给孩子带来温暖

发布时间:2015-07-22 08:41:57来源:荆楚网

  横岗中学地震疏散演练

  荆楚网消息(记者袁筱 实习生龚诗迪 通讯员曹昆)“各位老师、同学们,请注意,横岗中学地震疏散演练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大家做好准备。”随着地震预警铃声响起,正在教室的学生们迅速将书包顶在头上,弯腰躲在课桌边、墙角边进行简单避险,并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疏散路线快速向操场紧急疏散。

  7月12日上午,这一幕在武穴市梅川镇横岗中学上演。这次地震疏散的演练,由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7名支教志愿者组织。这支由7人组成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在横岗中学支教一个月,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感受温暖的陪伴。

  横岗中学绘画课程

  支教课程为大山注入新鲜活力

  “现在我们可以画出自己想画的东西,而不是照着别的模板画。”横岗中学雏鹰班的班长李雨春说,支教的志愿者老师教授的美术课很不一样,从前的美术课是临摹范本,而现在可以画出自己想画的东西,锻炼了思维的活跃程度。

  支教的志愿者老师认为,小学生的具体形象思维占优势,正处在天真烂漫的时期,应该让他们多发挥想象力,既要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巧的训练,也要培养小学生的创造能力与思维能力。

  折纸教学负责人耿植菲说,“山里的孩子见识的事物不多,我希望通过这种教学方式拓展孩子们的思维,提高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据悉,武穴支教团队已经陆续为孩子们开展音乐教学课,瑜伽,太极,绘画课等课程,以此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爱心折纸上写满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

  孩子们将爱心折纸赠老师

  在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时,支教老师们还将感恩带进了武穴支教课堂,通过讲述家长平时在生活中为孩子付出的点点滴滴,使学生们真正理解家长为自己成长而付出的艰辛,学会关爱他人,尊敬师长,孝敬父母。

  孩子们的爱心折纸上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温暖了7名志愿者老师的心,“小王老师,这几天身体好些了没有呢?生病了要多多休息啊!”“郑老师,你好温柔,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

  看着孩子们制作的小礼物,志愿者郑铭玺说,“这里的孩子们都很聪明,以前他们性格上的压抑是因为环境因素,当我们去慢慢的开导他们,走进他们的心里时,会发现这些孩子真的很可爱,会发现他们很需要关心,需要爱。”

  支教老师及横岗中学学生合影留念

  留守山区的孩子需要更多爱与关怀

  通过课堂上孩子们的表现以及课后交谈,支教的志愿者们发现,一些孩子们的心理方面存在着抑郁症,强迫症,多动症,社交退缩等方面的问题。

  小玲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家里有4个跟她年纪相仿的子女,而他们的监护人则是他们年过八旬的奶奶。父母的长期在外,使小玲缺少家庭的呵护,导致性格孤僻、不受管教,在课堂上也显得特别好动。

  实际上,武穴市梅川镇横岗中学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没有完整的亲情,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很多人形容他们“像野草一样成长”。他们的孤僻,抑郁,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志愿者的队长曹昆认为,孩子多参加群体性、集体性的活动,增强与孩子的交流,能帮助孩子走出心理矛盾。曹昆表示,他们需要关心,需要爱,希望更多人去关注这些孩子。

  横岗中学心理老师陈老师表示:“山村留守儿童最缺少的是什么?是物质上的不满足?然而并不是,他们最缺少的就是爱!对,就是爱。他们长期处于隔代监护或者近亲监护,很少与父母见面接触,更不要说得到父母的启发引导,他们十分坚强也十分脆弱。”

  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不足以给大山的孩子们带去太多的改变,但是这支大学生支教团队给孩子们带去的每一点每一滴的爱都会让他们留下温暖的回忆。在此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有更多力量去关注这些孩子,他们需要关心,需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