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陈熙:让理想之花在雪域高原绽放

发布时间:2016-04-20 20:24: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侯凤超)青春洋溢的校园公益达人,志愿西部,情系高原,只身前往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开启了人生8760小时,525600分钟的支教生涯。他,是留守儿童纪录片《情暖花垣——苗乡的守望》的主创人员;他,是高原书屋的重磅筹建人;他,是“高原手拉手庇佑计划”的创始人,他,是同学眼中的优秀记者,是老师眼中的杰出学生,是研究生支教团最有担当的队长;他,人如其名像阳光般温暖明亮,他自己说,我是名普通的志愿者。他,就是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陈熙。

  支教高原,播撒爱心的敬业青年

  2015年8月,作为中南民族大学第一批前往西藏支教的志愿者,陈熙和他的团队经过近一年的培训与锻炼来到了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乃东中学。这是一所位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和喜马拉雅山北侧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段的学校,抬眼望去四周都是难以逾越的雪山,由于县乡之间交通不便,该校实行全日寄宿制,同时也因山高地远师资力量相对缺乏,来这里支教的六名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担任了较为繁重的教学任务。其中,作为队长的陈熙更是承担最多的一位,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外还兼任校办公室干事一职。陈熙担任七年级两个班的汉语文老师,一个班的英语老师,一周21节主课,是位列乃东中学课时数第一的老师,一学期下来超出标准课时221节。超出标准课时221节,意味着每周比正常教师多上15节课,每天比正常老师多上两节课,每天近有6-8节课的工作量。一位尽职尽责的老师在每节课上付出的不仅仅是40分钟的时间,更多的是心血。从备课到讲授到答疑到检测到反思,这里放入每一个步骤都让合格的人民教师倾心求索。这样高负荷高质量的工作,终于让陈熙老师的身体机能做出了本能反抗,他病倒了。在西藏生病可不是一件小事,一个小小的感冒都可能引起肺气肿甚至有生命危险。在缺氧和过度劳累的情况下,20多岁的陈老师体质明显变差了,患上了严重的呼吸道疾病。然而病魔并没有击倒陈老师的意志力和信念,反而越挫越勇,吃完退烧药后,拖着高达38.9度身子的他如约站上讲台,尽心尽力地上完每一节课。这场疾病大概是被陈老师顽强的意志力吓到了,在没有请假卧床休息去医院看病的情况下,竟然也在两天后逃之夭夭。队友既心疼他备受折磨的身体又敬佩他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力,他则经常用习主席对西藏工作者的寄语勉励自己和大家“在高原,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我们志愿者老师就是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到工作生活中。

  了解班里福利院学生的特殊情况后,陈老师特别关注了一个名叫次仁卓玛的女孩子,她由于父母早亡,很小就进了福利院,乖巧懂事的她从小就自立自强,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中与小伙伴们团结友爱深受大家喜爱。她对陈老师的英语课格外感兴趣,连续多次考了英语年级第一名。陈老师问她新年愿望是什么,她说想得到一本韩语书,将来想做一名文化交流使者。陈老师为她有远大的志向而高兴,当即托朋友从内地买了一套韩语学习书送给她,鼓励她好好学习坚守梦想,脚踏实地地去实现它。陈熙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的一举一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下学年安排教学工作时,学校本想减轻些陈熙老师的课程负担,便把陈老师所任教的七年级(7)班托付给了其他老师,而得知此消息的学生们立刻群起上书,请求班主任马上和学校领导联系把陈熙老师争取回自己的班级,最终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在陈老师的积极争取下,他继续回到了七年级(7)班的三尺讲台。

  心系公益,持之以恒的奉献青年

  陈熙从小就是个善良有恒心的男孩子,经常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喜欢运动的他坚持锻炼身体,2015年6月份跑完了人生的第一个草原马拉松。就是这样一种善良的习惯,坚持的品质,让他成年后仍然关注生命中那些需要温暖的人和事。他的高原支教梦萌芽于大二暑期在湖南湘西苗乡的支教经历,当地孩子的贴心与淳朴让他难以忘记,离别时孩子们期盼的眼神和不舍的话语坚定了他将支教进行到底的信念。从最初母亲极力反对她去西藏支教,到说服父亲一起开导母亲,陈熙在支教路上付出的努力不止于此。历经层层选拔,他终于如愿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之一。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后,他更加关注公益项目的开展。根据在西藏的学姐的一封书信的建议,他和队友们发起了高原书屋的筹建项目,帮助远在青藏高原穷乡僻壤的孩子们实现读书的梦想。通过湖北省首届公益嘉年华及亲子公益沙龙活动,陈熙带领团队成员在现场为高原书屋项目募集爱心基金千余元,争取校内拨款万余元,向武汉社会爱心人士募集爱心图书千余本,最终在西藏错那县觉拉一小和隆子县新八完小建立了两个高原书屋,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感激。高原书屋项目也在2015年全国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了全国银奖的赞誉。

  除此之外,陈熙在西藏支教期间广泛调查了解当地教育真实需求,根据所在学校学生的真实情况,发起了“庇佑计划”,旨在对藏区农牧民子女给予各方面更多的关爱,让他们能够茁壮成长,学会感恩,长大后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在志交会期间,他大力宣传该公益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爱心人士的同心协力,共募集爱心基金4000余元,图书500余册,共计万余元,帮助乃东中学百余名藏族学生实现图书心愿。乃东县中学学生人手一本爱心图书是陈熙接下来努力要做的事情,现在,他正在筹划给乃东中学的每个班建立一个图书角,搭起孩子们汲取知识养分的桥梁。2015年年底,陈熙通过朋友圈开展的“庇佑计划之藏区孩子新年愿望卡认领”活动也圆满结束,共为藏区孩子们筹集4000余元新年礼物。

  热爱祖国,团结民族的友善青年

  作为民族院校的学子,陈熙时刻谨记“面向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为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服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支教期间,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亲自策划并牵头乃东县中学团委举办了普通话大赛,在比赛时还担任了主持人;在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于乃东县中学开展了“雷锋在我心”主题班会活动以及“我为雷锋精神代言”活动,受到了校内师生的一致好评。中秋佳节,和山南地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一起看望了特殊学校及福利院的孩子们,给他们送上了节日的问候。作为湖北省青年代表,走进西藏山南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参加了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湖北省青年援助工作典型事迹分享会。在2016年山南地区庆祝西藏百万农牧翻身解放纪念日设立七周年的文艺演出中还担任了主持人。依托“庇佑计划”,陈熙还发起了“手拉手笔友计划”,使乃东县中学七年级的学生和内地心愿卡认领者结成对子,日后根据相应的活动互相通信,培养孩子们感恩的心,让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看到外面更精彩的世界,也可以让内地的爱心人士多多了解西藏的风土人情,加强民族交流。

  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而陈熙认为他的学生就是他心中最美丽的八瓣格桑花,他希望自己的理想之花可以绽放在最美丽的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