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武汉大学生历时一年撰写5万字学前教育论文报告获湖北省“挑战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6-16 16:07: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曾晗、张金焕)6月14日中午12:30,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几位学生拿着印刷成书的《幼儿师资的建设、问题及对策》论文报告,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对作品进行完善,准备向全国“挑战杯”大赛发起冲刺。而在此前,该校学生撰写的这部5万字的调研报告,因为关注幼儿学前教育问题,引起专家学者的关注,在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团队成员由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及艺术学部学生杨敬业、周柴霞、李泽、杨帆、夏宇翔等10位同学组成。“幼儿师资问题一直是被人们遗忘的角落,随着二胎政策放宽,其问题凸显得更加严重。针对当下幼儿教师素质较低,虐童事件频发的社会现状,我们觉得应该做点儿什么。”谈及关注幼儿学前教育这一问题的初衷,团队指导老师吴琼表示。

  团队队长,该校15级经济与管理学部杨敬业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底开始,他们就在吴琼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团队成员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优势,在寒暑假期间赶赴云南省瑞丽市、湖北省大悟县、上海市宝山区以及河北省沧州市等城市进行了调研,共发放3421份问卷。经过严格的筛选,最终采纳了2832份信息完整、详实可靠的问卷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

  随后,他们对武汉某幼儿园的老师和幼儿家长以及广大社会群体进行了采访,了解实际情况;并就幼儿教师师资的建设、问题及对策与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复旦大学韦森教授进行了访谈交流,获得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进行圆桌会议,对课题进行讨论分析,分析得出:幼儿教师的生存压力、工作压力、心理健康、学前教育法律四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从国家层面,通过立法保障幼儿以及幼儿教师的基本生活问题以及安全问题;幼儿教师自身层面,幼儿教师可以主动提出对于自身心理健康、工作压力以及职业素养的看法,另一方面,幼儿园园方以及教育机构定期对幼儿教师心理健康及职业素养进行摸底排查。

  据此,团队成员们分工协作,查阅文献资料,把分析研究整理成系统的论文,经过20多次交换、补充、修改,最终定稿形成近5万字,112页的研究论文报告,从筹备到完成,花了将近1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