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大学生关注幼儿学前教育问题 历时一年撰写5万字论文报告获奖

发布时间:2017-12-11 17:11:28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曾晗 张爽)近日,一些幼儿园爆出的“虐童”事件,让许多人深感痛心,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幼儿园存在管理不善、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幼儿学前受教育问题一直是被人们遗忘的角落,随着二胎政策放宽,其问题凸显得更加严重。针对当下幼儿教师素质较低,虐童事件频发的社会现状,我们觉得应该做点儿什么。”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学生杨敬业告诉记者。

  “学生家长对幼儿教育足够放心吗?”、“什么样的学前教育才是幼儿家长真正的‘定心丸’?”、“幼儿教师在教学中存在哪些问题?”为了弄清楚“虐童”事件背后的真相,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10名同学组建了“挚爱相随”团队,历时一年多时间,走访了湖北武汉、云南瑞丽、浙江诸暨、上海宝山等城市和地区,实地调研,奔赴多所幼儿园亲临教学,历时一年形成了一本5万多字的论文《幼儿教师师资的建设、问题及对策》报告,分析出一套从国家、幼儿教师以及学前教育硬件设施三个层次的立体解决方案。这一报告也引起了不少专家和学者的注意,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该论文报告荣获哲学社会科学类三等奖。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从2016年6月底开始,学生团队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团队成员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优势,在寒暑假期间赶赴云南省瑞丽市、湖北省大悟县、上海市宝山区以及河北省沧州市等城市进行了调研,共发放3421份问卷。经过严格的筛选,最终采纳了2832份信息完整、详实可靠的问卷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

  调查显示,36.7%的幼师认为工资收入影响了教学热情,33.3%的幼师提出幼儿学前教学硬件设施存在问题;91.6%的家长认为发生虐童事件部分及主要过错在幼师身上,78.9%的人认为“虐童是幼师个人问题,与小孩去幼儿园接受教育关系不大”。

  调查题目中,有关教师的提问“对于教书育人工作中有何不足”,有320名幼师表明“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有265名幼师选择了“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选择教学能力不足的有69人。这些详实的数据,为团队的调查报告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对于家长关于幼儿园教育的放心程度题中得出,参与调查的家长们并没有对整个幼师行业丧失信心,也没有因此不让小孩去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尽管有10.5%的家长不放心孩子,迫于现实只能送小孩去幼儿园。但更多的人认为幼师虐童是教师个人问题,和小孩去幼儿园接受教育关系不大,幼儿园应该规范教师行为,加强管理,持这种观点的人高达78.9%。有5.3%的人认为虐童事件的频发对自己小孩所在的幼儿园没有影响,他们这群人对自己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教学质量,教师水平很有信心。

  深入幼儿园  签署志愿协议

  除调查问卷外,杨敬业团队还走访了湖北省武汉市,云南省瑞丽市,河北省沧州市等地的数十家幼儿园,访问幼儿园长及幼儿教师、幼儿家长看法,了解课题的实际情况。当问及家长“觉得孩子的教师需要具备什么样条件”时,一位姓王的家长表示:“耐心,这个太重要了。小孩子吵吵闹闹,很会折腾的,如果老师们没有耐心,那小孩和老师就很容易有摩擦,产生矛盾。还要会教,有方法,不要强制小孩该怎么做,要会引导小孩。”

  团队成员还深入武汉市武昌区某幼儿园,与该幼儿园签订了长达一年的志愿者协议,项目组的成员们到幼儿园内做志愿者,亲临一线体验幼儿教师工作的艰辛。

  “幼儿园有11个班,在班老师11人,因为绝大部分是女老师,我们团队男孩子刚好比较多,互补起来,可以教一下孩子们体育和体能之类。”团队成员周柴霞同学告诉记者。据了解,团队在研究课题的同时自发组成大学生创新幼教支教中心。利用课余时间义务在幼儿园担任创意创新幼师、德育、心理幼师,以弥补幼儿园男幼师、创新思维幼师及心理幼师不足的问题。

  通过查找相关论文、年鉴、新闻报道及实地走访调查,团队分析出幼儿教师综合素质培养现状,得到结论其在年龄、性别及知识层面存在的偏差与不足,提出应改善幼儿教师比例、加强财政对教学硬件的支持、提升幼师准入门槛、建立幼儿教师学历上升渠道、加强教师心理建设与职业道德培养等建议与解决方案。

  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幼师的数量及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又因为学前教育的特殊性,幼儿教师的心理与行为会对幼儿的健康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对规范幼儿教育,呵护幼儿快乐成长尽一点力。”队长杨敬业表示。

  整个课题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期间同学们访问专家,研究论文,感触很深,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在接受团队访谈时表示,幼儿教师的问题很复杂,不妨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答案。现在教师队伍素质整体下滑,教师的责任心缺失,包括“虐童”,可能和现在有关于教育的传统文化缺失有一定关系。教师在现代社会失去了传统文化中赋予他们的特殊地位,所以他们的荣誉感与自尊感就会滑坡。不光是幼儿教师,整体的教师队伍都存在这种危机。

  针对幼儿学前教育问题,他们提出了一套从国家、幼儿教师自身、硬件设施三个方面,兼顾短、中、长期的解决方案。

  2010年左右,我国就有了修订《学前教育法》的呼声。教育部也早在2016年月完成了《学前教育法》的专家审议稿,但正式的《学前教育法》一直没有出台。“挚爱相随”团队表示,如果想从根本上,长远上解决幼儿教师的师资问题,提升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就应该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快学前教育立法,以促进学前教育,尤其是幼儿教师师资水平的规范化,合理化发展。最好能在出台《学前教育法》的同时另行出台专门的《学前教育教师法》或相关管理条例,对学前教育从业者和教师的学历,从业、执业资格等做出相应的硬性规定,并建立起一整套针对学前教育从业教师的可量化的素质测评体系。

  此外,提升幼师准入门槛,改善幼儿教师比例,加强幼儿教师心理卫生建设也有助于提升幼儿学前教育的幻境,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幻境。“幼儿是一个家庭和社会的希望,希望能被好好珍视与对待。”杨敬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