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人际关系居大学生心理咨询首位

发布时间:2017-06-01 15:57:1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曾晗、何莉)5月25日,是全国第十八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525   我爱我”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共接受700余名学生的心理健康咨询。在众多咨询的问题中,人际关系成95后大学生咨询的首位,占到34.5%,其次是自我认知,占到21%,学习和情感问题则排在第三位,占16%。

  记者通过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了解到,学生咨询的问题大多涉及人际关系、学习、情感问题、自我认识等方面。各年级段学生咨询的问题也略有不同,大一学生更多的是存在自我认知方面的困惑,大二大三学生咨询的问题更多偏向于人际关系方面的处理,大四学生则主要是求职就业方面问题。

  为疏导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防范于未然。该校各班级均设立了心理委员,每年还对心理委员进行培训,2017年全校共有8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采用讲座和团体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使心理委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开展哪些工作;另一方面增强心理委员对心理疾病问题的识别。团体辅导通过教授她们团体辅导的技巧,使她们在班级中能够协助班导班长等开展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

  “心理委员是整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最前沿的位置,起到一个侦察兵的作用,能够及时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同学,需要帮助的情况,通过跟班导或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反馈,使她们能够得到帮助。”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陈玉娟老师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校用于心理健康教育的场地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已拥有个体心理咨询室4间,团体辅导室1间,宣泄室1间,音乐放松室1间,多功能室1间,沙盘咨询室1间。并于去年通过验收,成为湖北省首批达标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