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武汉大学生设计“会走路”的应急桥 获2017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7-05-21 17:21:1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何莉、曾晗

  日前,2017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组委会公布获奖名单,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城建学部13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童武设计的可移动、可折叠的“应急桥”荣获优秀奖,这也是湖北省唯一获奖作品。

  大赛组委会将在2017年6月召开的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对获奖作品和作者进行隆重表彰,届时,童武同学本人也受邀参加,其作品也将会被制作成模型在大会期间展出。

  谈及设计思路,童武表示:“人们是为了跨越天然的障碍发明了桥,可是现在,城市里到处飞架的天桥,既影响了城市的美观,也容易造成拥堵,成为新‘障碍’,有没有那么一种桥,可以移动,在上下班高峰期时用来应急,缓解道路交通,闲时就收起来”。

  有了想法,童武就开始着手设计自己的“应急桥”。一开始,他考虑能否用搭积木的原理,拼接制作一个可移动、可伸缩的桥?结果,过程却遭遇了诸多曲折。由于思维定式,他只考虑到用磁力将板块举起来,但由于对悬磁浮知识了解不深,并且许多船只和飞机等容易受磁力的影响,具有局限性;另一方面,磁力也会对水生物造成危害,对环境有不利影响。

  为解决桥梁支撑,承重的问题,他经常泡在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一次在自习室,他灵光一闪,突然想到了直升机:可不可以运用螺旋桨的升力来支撑桥梁呢?升力问题解决后,童武便在电脑上用CAD制图,尺寸不对就得重画,他自己也不记得改了多少次。童武告诉记者:“因为全程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制作,总是会遇到一些麻烦,比如如何控制螺旋桨产生的升力,板块与板块如何移动不致掉落等。思考的越深,他就对自己的作品要求就更加苛刻,然后找出让自己满意的答案。

  指导老师章芳芳告诉记者,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同台PK,童武的作品能获得优秀奖非常不容易。“‘应急桥’设计理念新颖,整个桥可以折叠装在车上运输到需要的位置,桥上附折叠栏杆。创新点在于螺旋桨替代了传统桥墩,且在拼装时主梁下的螺旋桨可调节桥面线形。对今后实际桥梁的设计和施工,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