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图说税事】乡村纪“税”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0: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刘英 汤波 张梦瑶 宋明号 李晗)松滋市国税局洈水分局位于湖北松滋西南边陲,湘鄂两省交界之处,现有11名税管员,平均年龄达53.5岁,管辖四镇一乡的税收管理工作,有注册登记纳税人2873户,总面积约749.06平方公里,税源分布广,管理人员少,但这并没有吓到老税干们,自“六大攻坚战”以后,一连串新的任务,他们迎面而上……

    5月11日,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落在恬静的洈水大坝上时,被戏谑为“夕阳红”的洈水分局老伙计们早已忙活起来喽……

    分局长朱作为与队友们实地核查纳税人发票使用情况,并在最醒目的位置张贴“保护合法权益,主动索取发票”的标语。瞧他们的这股干劲是不是“老萌老萌哒”?

    “你看,实名办税是不是蛮简单?”分管业务的副局长刘才喜正在对湖北豪亚劳务有限公司的会计帅贤勤进行纳税申报辅导。别看老刘在业务上是一把好手,玩起电子办税也不亚于局里的小年轻。

    绿荫下,院墙边,斑驳光影,分头巡查后大家席地而坐,交流各自开展的工作。下乡巡查,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随便找个位置当会议室是乡村税干享受的“特殊待遇”。一天下来,大家都蓬头垢面,像是刚从地里干完农活的农民。“在农村收税,就是要沾点泥土气嘛。”朱作为局长“狼狈”之余还不忘调侃大家。

    车内、车后,都成了办公场所。趁着午休的空隙,大家又在车内车后梳理上午的工作,提前安排好下午税收巡查工作。

    小憩一会儿,赛似神仙啊!一上午的奔波,大家都有点疲惫了,躺着,歪着,坐着,终于可以放飞自我了。为了减少来回奔波,提高工作效率,政府会议室和自驾汽车都成了同志们的休息室。

    下午4点,大家仍干劲十足,国地税合作,以镇政府宣讲会为平台,向农合组织进行税法知识宣讲,力求31户农合组织全部备案登记,实行实名办税。

    会后,税管员按照名单,为有需求的纳税人发放UK,对信息正确、资料齐全的纳税人进行实名信息采集,工作高效,有条不紊。瞧,管理二股股长文锋照相的pose是不是亮了?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税白头”。晚上8点,夜幕降临,这群老伙计还在大厅将白天的工作完成情况录入系统,互帮互助,解决疑难问题,同时做好明天的工作安排。

    夜晚的帷幕缓缓落下
    回到最初
    凌晨的洈水大坝上
    又是一片静谧
    听不到一点喧嚣
    看不到一点繁忙
    或许此时忙碌一天老税干们
    早已歇息
    或许梦中年轻的他们依然在为国税奋斗
    等到日出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在洈水大坝上
    又是新一天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