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构建警企服务新常态 振兴荆州经济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0:5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英  郑强  刘正)近来,按照全市“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荆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乘着供给侧改革之风,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主战场主力军作用,全面防风险、补短板、优服务、促发展,持续为建设“荆州经济火车头、湖北十强开发区”打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顺畅有序的警务环境 。

   夯实主业 护航发展

    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企业生产发展的重要保障。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更需要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为此,荆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主动为经济发展护航,积极开展打盗抢、除隐患等系列打防行动。

    2014年9月以来,该局健全和完善处置工作机制,尽最大努力避免涉企矛盾发酵、扩散、升级,先后依法打击了多个违法群体。3年来,通过“警务秘书”收集摸排上报矛盾纠纷、不安定因素等预警性信息310余条,成功妥善处置涉企群体性事件91起,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千余起,将事件影响降至了最低。

    还持续不断地开展打击“砖沙石霸”、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迫交易、垄断市场等黑恶犯罪,做到对黑恶和霸痞违法犯罪“零容忍”,让染指企业的黑恶势力在园区无立足之地。

    在打盗抢方面,该局开展以打击盗抢生产设施、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的涉企犯罪打击,成功破获多起涉企案件。今年3月22日,两男子来到窑湾派出所辖区一企业,盗走价值约百万余元的电缆线,接到受害企业报警后,窑湾派出所与刑侦大队组成专班全力侦查此案。通过50个小时的努力,专班民警将两名嫌疑人抓获,追回被盗财物,串并带破荆门、黄冈等地系列盗窃电缆线多起,有效斩断了这一伸向企业的“黑手”。

    为了竭力帮企业排隐患,目前,该局已构建以巡警为骨干、以派出所夜巡队为辅助、以企业内保力量为补充的园区立体巡防网络,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实行不间断的巡查巡防,筑牢安全“防护圈”。开展企业周边废旧回收等行业场所、出租房屋和重点人员清理、治安乱点整治专项行动,及时清除违法犯罪隐患,建立安全“隔离带”。“警务秘书”定期组织企业安防负责人和内保人员开展内保培训学习,指导企业内保、消防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构建安全“防火墙”。  

    担当主责 防控风险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作为全国33个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之一,受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和客观条件的制约,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维护企业正常安定的生产经营秩序,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尤为重要。该局在正确分析评估形势的基础上,找准工作重心,切实履行服务发展的保障职能。

    建立了维稳风险评估机制,及时分析评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经济工作任务带来的社会连锁效应,排查出涉企矛盾、公共安全、金融监管等多个方面可能影响稳定的风险,预测风险、事件走向及可能对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预警服务和信息支撑,最大限度防止由于资金链断裂引发“弃企跑路”事件、投资理财公司关门停业导致群众财产受损等问题。

    全区公安机关在园区广泛推行“企业警务秘书”制度,叫响“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企业秘书”的口号,设立“企业警务室”,成立由局领导、派出所所长、副所长、社区民警组成的包保联系小组,建立“四对一”的驻企包保联系制度,将辖区数千家企业按量分配至各包保联系小组,每月由局领导带队到警务室现场办公1次,并通过电话、qq、微信、微博等媒介实时了解企业情况,与企业保持“24小时热线”联系。

    除了各项强制举措外,警企间保持良性沟通,也是保障管理到位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去年,该局创新“日访五户”工作机制,由包保联系小组带领巡逻队每日至少走访5家企业,以企业经营者、企业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送法进企”、“警企恳谈”、“安防宣传”等活动,加强互动交流,积极征求意见建议。开发区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项戬无论工作多忙,始终坚持每周至少走访2家企业,以身示范“企业警务秘书”,赢得企业家好评。
       
    参与管理 警企共建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的支撑。没有企业,就没有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常态,该局加强内部挖潜,创新服务发展举措,落实各项便企便民举措,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为提高工作效率,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在企业请求下,该局主动前移重心、前置关口,“警务秘书”直接参与企业“内保管理、安防管理、外来人员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管理事务,融入企业,最大限度地避免企业内保“天生缺陷”,帮助企业打牢内保工作基础。

    “我们不断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管控,从各方面去保证企业安全发展。”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开发区的发展,治安情况也日趋复杂,为此,“警务秘书”对企业内保情况做到了“如数家珍”,知底数、晓动态,形成警企共建、内外互联的警企服务新常态。同时,全面深化企业“创安”活动,内保、治安、经侦、技防、消防等部门联合组成安防服务专家组,上门“打包”开展宣传疏导、风险提示和法律服务,引导企业提高防范犯罪侵害、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着力打造警企安防共同体。

    目前,正在加紧研发“警企通”APP,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服务企业,推进企业内保主体责任落实,警企共建,深化“平安园区”创建。此外,由区政法、综治部门牵头,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建设,谋划推进开发区物联网建设,由企业出资,搭建覆盖全区的物联网,强化轻便交通工具管控和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对象的管理,进一步提高治安管理水平。

    和谐、稳定的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构建,是助推地方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而稳定有序的治安环境及针对性的服务则是构建软环境的基石,荆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一直以来都以此为目标,推进“平安工业园区”建设。对他们来说,得到辖区企业的认可,让更多企业安心进驻投产,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