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安徽大学:发挥智库建设 勇当改革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5-04-23 09:18:2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4月21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活动首站走进安徽大学。这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学府在新的高教背景要求下,如何承接更多“改革使命”,如何发挥好安徽高校智库作用?带着这些问题,全国20家网络媒体采访团深入安大,对其特色协同创新中心以及重点实验室进行采访报道,探索该校改革具体举措。

  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搭建高端科技平台

  近年来,该校与安徽省直部门,合肥市,蚌埠市以及有关企业合作共建高端科研平台,积极参与中俄两江流域合作等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一批教师参与了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多名教师受聘担任省委省政府法律顾问。新建1个“中国中心”,引智工作成效初显,首次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科教文卫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项。通过集聚优质资源、机制创新,学校已在新型智库建设中逐步摸索出规律。

  科研服务地方产业 协同创新开拓新局面

学生在展示自主研发设计参赛的机器人

  安徽大学结合“2011 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设立学科特区与科研特区,破解机制体制障碍,激发创新要素和活力,成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安徽加速崛起的重要支撑。

  截止目前,已经培育和组建了10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农村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节电与电能质量控制”两个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联合安徽省委宣传部、黄山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组建“徽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围绕国家级两淮大型煤炭基地建设需求,联合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等单位共同组建“矿区生态环境与湿地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安徽省工业节能技术及其装备产业发展需求,联合安徽电力等单位组建“工业节电与电能质量控制”协同创新中心。

  随后,记者一行参观采访了学校校史馆、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教育部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中心并和有关部门和院系针对工作亮点和特色互动交流。“当好深化安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排头兵,为安徽高校改革与发展树立引领、示范作用。”该校负责人和媒体互动时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