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安徽大学:“顶天立地”做科研 扎根地方做服务

发布时间:2015-04-23 09:35:05来源:荆楚网

  安徽大学研发的民用太阳能发电系统

  大众网合肥电(记者满德利)一个是有着80多年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求真务实的治学作风和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总是与这个名字紧密相连;一个是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曾培育出道教文化、桐城派、北宋理学、徽文化的华东大省。安徽大学秉承其“至诚至坚,博学笃行”的校风,一方面汲取着安徽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同时借助它迸发的创新活力,以其“顶天立地”的鲜明特色,扎根安徽、融入安徽、服务安徽,正在为安徽积累高端科技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天上午,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走进安徽大学,对这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进行采访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徽大学作为以文史见长的省属高校,一方面坚持“顶天立地”的学科建设思路,一方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切实服务安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安徽大学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

  “顶天” ——凝练学科方向 构筑学术高地

  自2011年来,安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共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64项,其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2项,2013年立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排名第14位和安徽省首位。发表论文4531篇,其中CSSCI论文1540篇,出版专著193部,其他著作203部。文学院教授黄德宽的《古汉字发展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安徽大学多年来致力于打造古文字、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有特色的相关学科集群,已经形成文史哲联合攻关的研究态势,古文字研究与出土文献研究实现资源共享、导师交叉和学术研究互动,产生了一些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和研究团队。

  2013年,安徽大学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揭牌。该协同创新中心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安徽大学、湖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协同建立。该协同创新中心将聚合相关专业和领域的骨干力量,实施创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出土文献为对象,探讨中国古代早期文明,推动我国以出土文献研究为基础的中国古代文明研究。

  然而,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安徽大学在理工学科的成绩同样斐然:新增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建成高节能电机与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村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节电与电能质量控制”两个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物理、化学两个学科均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行列……

  工业节电与电能质量控制协同创新中心

  自2011年来,安徽大学紧密结合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巩固加强基础学科,重点建设优势学科,扶持发展特色学科,培育新型交叉学科,构建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体系,全面提升了学科水平,部分重点学科或学科领域进入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行列。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古汉字发展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科研经费实现30%的年增速,一批省部级的奖项和国家级研究平台落户安大……安大人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攀登,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