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合肥师范学院:扎实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5-04-23 09:22:54来源:荆楚网

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采访记者与合肥师范学院师生座谈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4月22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活动走进第二站:安徽“教师之家”——合肥师范学院。该校提倡“举行知旗、走应用路、创师范牌”,改建八年来,积极探索与实践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

  多元办学 深化学科建设

  该校从改建之初单一的校内培养,逐步实现与省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地方政府以及国外高校联合培养。现与台湾铭传大学共建“刘铭传学院”,与美、德等多所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少数民族本科预科班为全省位移,“体教结合”模式为全省首创。

  学校采取“增停扩减”的方式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初步建立了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对部分就业困难、第一志愿录取率较低的专业调减或停止招生;积极论证和申报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新专业;加强集群布局,初步形成教师教育类、电子信息类和文化产业类3个专业群。目前,学校有本科专业44个,应用型专业比例达75%,初步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专业体系。

  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扎实推进应用型教育

  为深化合作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学校注重打破学校的边界、课堂的边界、教师隶属的边界,与合肥市庐阳区、包河区、经开区等建立教师教育合作育人实验区,积极开展“行知计划”和“博士教授企业行”活动,仅2012年即有390名教师走进基础教育和生产管理一线蹲点实践,22名校外技术人员受聘成为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教师承担企业技术研发、项目攻关等横向研究项目。

  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协同创新是提高质量的灵魂。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协同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与社会的有机结合。2012年,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与和台湾铭传大学,成立“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创新,促进皖台两地基础教育界的深入交流合作,共享研究与实践成果,该中心是继2011年原省长王三运在铭传大学揭牌成立“安徽教育中心”之后,海峡两岸深化教育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动漫基地

  在参观走访中,记者一行分别前往该校动漫、蓝莓、微波、金工等实训基地,实地了解了该校在推进应用型办学中的具体措施。值得一提的是,由合肥师范学院与安徽徽王食品有限公司共建的校内蓝莓酒生产性实训基地是学校“学做合一”的重要体现,通过探索课堂与实训点的一体化和现场教学与现场实训相结合,使学生在“边教边学、边学边做”中实现教学和实训、生产的互动,有效落实学生基本技能的实训。通过“校企合作”的校内生产性顶岗实训,学生进行专业技能集训,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完成生产与实训任务,掌握综合操作技能并提升职业素质,从而具备零距离就业能力。这也是学校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的重要办学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