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2017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高校行走进安徽大学

发布时间:2017-11-20 15:35:14来源:中安在线

  11月15日,2017“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记者团来到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就学校发展进行参观与采访。“磬音清亮,悠扬婉转。”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因校区整体轮廓似古代的打击乐器磬,故得名“磬苑校区”。2017年,安徽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安徽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互联网学院、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相继成立,学校发展稳步前行。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7年6月,安徽大学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得到安徽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安徽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是落实全创改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安徽大学以咨询委成立为新起点,聚焦“争一流、重服务、创特色”目标,加快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战略咨询是科学决策的第一道关口。安徽大学正抢抓“全创改”“双一流”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强改革创新,提升办学水平,着力打造人才培养聚集高地、成果创新转化高地、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服务引领社会高地、国际交流合作高地。

  据悉,安徽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渌等40位两院院士、著名学者组成。顾海良代表咨询委员会专家作了发言。

  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打造人才创新“双特区

  今年9月,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围绕“人才特区、创新特区”建设,并着力于打造综合性、多学科交叉的高端科研平台。

  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为学校直属的科研及研究生培养实体机构,不设行政级别,整合现代实验技术中心等机构,建立科研大平台。研究院按照“人才特区、创新特区”定位进行建设,实行院长负责制和科技委员会评审制,为学校直属的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的实体机构,单列研究生招生计划,不设行政级别,具有相对独立的人事管理权和财务管理权。

  安徽大学成立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由安大八个理工科学院共建,成果共享,将主要科研力量放在材料科学与信息技术的研究上,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瞄准世界前沿科学,主动服务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打造综合性、多学科交叉的高端科研平台。研究院的发展要实现增强吸引力、增强凝聚力、增强培养力的要求。

  据了解,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的目标是打造人才与创新的双“特区”。研究院院长刘文清院士认为:“安大的研究设施一般都属于各个院系,加上老师都有很繁重的本科教育,我们希望这个研究院将来可以作为一个学校科研的集中的地方,一个创新特区,这样学者和研究生可以来这里集中的做一些科研。”

  校地共建“互联网学院”服务“互联网+”

  今年4月,合肥市和安徽大学共同建设的安徽大学互联网学院,该学院将致力于培养一流创新性、国际化、应用型、与合肥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适应“互联网+”战略发展需要的高层次跨界融合人才。

  安徽大学互联网学院首届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选拔学生125人。

  据介绍,校地共建互联网学院,是创新互联网应用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互联网应用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强高端紧缺互联网应用人才培养,推动国家和地方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专业设置方面,学院按照国际互联网相关专业认证标准要求,结合合肥市产业发展需求,学院先期以电子信息类、工程技术类专业学科为主干专业与学科,逐步拓展到电子商务、物流、互联网金融、物联网工程等学科群。

  同时,学院在人才培养机制上坚持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学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学习研究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形成与合肥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的多层次高端人才培养新格局。(记者 唐浩、张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