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荆楚网记者走进高大上的云南大学天文系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9:17来源:荆楚网

图为:云大天文馆

    荆楚网消息(记者 许文秀)6月1日,2015全国网络媒体云南高校行,来自全国的2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走进云南大学。记者走进云南大学最高大上的系部--天文系。

  据了解,云南大学天文系在天体物理和宇宙线研究已取得一批在国际上有相当显示度的成果:先后主持(在研及完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文联合重点项目、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计划项目等3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累计引用2500余篇次;研究成果分别获2001年度、2002年度、201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01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

  云南大学天文学系于2013年成立了,2014年成功申报了天文学本科专业,成为中国高校第六所具有天文学本科生培养资质的高校,开创了云南省天文学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云南大学在宇宙线和天体物理研究方面具有较悠久的历史,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云南大学一直开展宇宙线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实验探测方面,作为主要成员,先后参与了中科院高能所主持的中日甘巴拉山宇宙线实验、羊八井AS γ宇宙线实验和中意羊八井ARGO宇宙线实验等多项国际合作的研究工作;与香港大学合作,于80年代末在云南澄江建立了梁王山宇宙线观测站;在理论研究方面,开展了银河宇宙线起源和传播的理论研究。从90年代中期起,开展了银河系及河外各类致密天体高能物理过程及其对高能宇宙线可能贡献的研究。通过多年的建设,云南大学天体物理和宇宙线研究已在国内粒子天体物理领域有较高知名度。

  今后,云南大学天体物理和宇宙线研究将继续开拓创新,在理论研究方面,将着重研究银河系及河外各类致密天体高能物理特性及其对高能宇宙线的贡献;在实验平台建设方面,将研制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光电倍增管阵列,并应用于国家大科学装置工程“高海拔宇宙观测站”项目,并将紧密结合云南大学天文学科的发展,购置1m口径的光学望远镜及其它设备,建立云南大学天文台,把云南大学天文台建设成为集天文学教学、科研和科普工作为一体的高水平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