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云南工商学院“上学即上班”职业素养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发布时间:2015-06-11 08:40:31来源:荆楚网

云南工商学院图书馆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云南工商学院秉承“上学即上班,毕业好就业”的人才培养主题,2014年学院实现就业率98.6%、专业对口率75.14%。同年7月,学院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荣登全国高校就业50强。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学院始终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开展职业化管理。首先,新生入学,便对学生进行职业化心态、认识、能力方面的培训。在大学期间的整个职业化管理实施过程中,将企业员工的职业化管理移植到学院。

  其次,通过ESC职业行为评价管理系统,将鼓励、禁止学生的行为量化为分值,全体教师参与行为评价,评价结果通过网络系统向家长、学生、老师公开,与学生的入党、评优、评先相结合。

  同时,按照职业化要求,严格纪律管理,严格限制请假,按照公司化模式安排上课时间;校内严格佩戴校徽,禁烟限酒,宿舍内务一日两检;所有学生干部实行竞聘上岗。

  云南工商学院书记左力竞

  此外,云南工商学院率先引入“励志教育”,根据学生群体的特征,在学生管理系统中明确制定了“激励、自信”的励志教育原则,通过各种方式充分挖掘学生的成功潜质,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塑造一个职业人应当具有的敬业奉献、合作意识、积极心态(自信、上进)、职业操守、坚忍不拔的精神、逆商、情商、感恩与责任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等品质。

  总之,通过严格的管理和相应的奖惩措施,让学生在形成良好职业习惯的同时,培养起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良好的职业精神在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时,其优势就显而易见。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兢兢业业,在社会交往过程中能够礼貌待人,为他人着想。

  王兰从云南工商学院来到中免集团实习,当时的领导事后说:“第一次见面我就觉得这个小姑娘不错,来到公司后,眼里有活,和一般的实习生不一样,特别肯干!”

  在实习期间,当别的实习生在讨论买款什么电脑更适合自己的时候,她却默默地沉浸在国际知名免税商品知识的学习中;当别的实习生还在为小长假要不要回家而犹豫时,她却主动提出来陪老营业员值班,为的是利用休息时间多向前辈取点经。实习结束后,她一次性通过了单位考试,成为了中免集团的一名正式职工。

  王兰只是云南工商学院培养的万千学子中的一员。不仅拥有较好的专业技能,同时能够迅速适应工作环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以卓越的职业素养引领自己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