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云南工商学院应用型大学的革命者——先定就业再设专业

发布时间:2015-06-11 08:42:4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许文秀)云南工商学院前身是云南爱因森计算机职业培训站。目前,学院已形成了占地1103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教学计算机5000余台,图书馆藏书150万册,本专科专业50余个,在校生16000人,教职工1000余人的规模。短短16年,学院从一个小小的电脑培训站发展到今天16000多名学生,总资产15个亿的二本大学,这种跨越式的发展的成果是如何实现的?6月3日,在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高校行的媒体采风活动中,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云南工商学院,去探究学院发展应用型教育的一些思路及做法。

  办学定位准确 认准建设“应用型大学”道路

  学院的办学始于电脑培训,正是因为在举办培训班过程中总结出了“要特别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所教内容与社会所需一致,培养的人才才会受用人单位欢迎”的经验,这一经验与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应用型”相关理念在精神上是基本一致的。因为一直坚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方向,并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体制机制,高薪聘请行业技术高手担任金牌讲师,重点培训动手能力,少讲多练,练中学、学中练。办学仅16年学院就实现了从创办之初6名学员到目前近16000名学生,从租地办学到自建千亩大学校园,5年时间从电脑培训到专科大学,7年时间从专科到本科大学,从12000元创业资金到15亿元资产总额的跨越式发展。2011年,学院通过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学院,并更名为云南工商学院,作为云南省第一所民办本科大学,填补了云南高等教育事业的空白。

云南工商学院模拟机舱

  教育理念新颖

  学院围绕“帮助学生成功”的办学宗旨、“以父母之心育人”的办学理念,理念决定行动的方向,“帮助学生成功”的办学宗旨,决定了培养人才的教学模式并赋予学生最大的就业能力,就业工作是学院办学的抓手、龙头和王牌。

  学院创先提出“实训环境企业化、实训内容任务化、实训作业产品化”的“三化原则”。实验实训室建设过程中,以真实模拟企业工作场景,让学生置身于真实的企业环境中;实训内容来源于企业的工作任务,做到内容任务化,让学生做到“上学即上班”;最后的作业商业化。

  目前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设计作品被“龙润集团”采纳为产品包装;软件技术专业学生项目作品被企业采用率达81%;会计专业尝试与中小企业合作,由学生在校内完成企业做账;管理学院正在洽谈的帮助周边区域乡镇企业制作市场营销策划书和管理制度汇编等。

  学院坚持从行业一线具备企业或行业背景的优秀工程师、设计师、管理人员中招聘师资,提升学生实践实训效果。教师中,63%具有企业工作经历,48%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53%拥有至少1个行业资格证书,行业专家负责不少于10%的专业核心课程授课。双师比例在云南省同类高校中领先。

云南工商学院院长陶国胜

  学院的成就

  2014年学院实现就业率98.6%、专业对口率75.14%,学生基层就业、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缓解部分行业的人才瓶颈。学院根据云南拥有支线机场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建立了省内高校中第一个航空学院,完善了“仿真机舱和驾驶”实训室等软硬件条件,弥补云南省尚无专业院校培养航空类专业人才的空白。

  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的团结稳定,学院推行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创造条件对少数民族学生实施全方位教育帮扶,累计为少数民族学生减免学费等134.5万元。

  毕业生用人单位普遍反映云南工商学院学生“好用、上手快!”,拥有“职业技能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态度好、职业精神好、职业行为好”的特点。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热爱集体,是具有良好专业技术水平又有高尚职业道德的优秀员工。

  云南工商学院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不断探索过程中也为其他高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