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多管齐下 中南民大“三万”工作组助力恩施富硒农产品走出深山

发布时间:2015-06-04 16:13: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章小东)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自然条件优越,尤以盛产富硒蔬菜闻名,但受制于地理条件限制,“酒香也怕巷子深”一直是限制着当地农户提高收入的问题。“愁销不愁产,增产不增收”成了当地农业发展最好的写照。

  为帮助当地农民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初,中南民族大学“万民干部进万村惠万民”(以下简称“三万”)工作组入驻野三关镇招凤台、穿心岩、龙潭坪、凉伞坡四村以来陆续开展了修建道路、测土配肥、与农产品电商公司建立合作等一系列工作,为当地农产品量身打造电子商务平台,打开销路。

图为:中南民大“三万”工作组成员和村领导班子查看道路情况

  “断头路”变成“民心路”

  要致富,先修路,只有打通贫困村的“四肢经脉”,才能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每家每户——保证“村村通客车”工作的开展,是第五轮“三万”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南民族大学“三万”活动工作组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各村的交通现状:四个村的村级公路完全贯通,但村里没有专门的客车开通,村民主要通过乘坐私人的面包车实现村镇之间的往返。对于一些距离村级公路较远的村民来说,乘车更是不便。其中于合村,招凤台村、穿心岩村还存在不少“断头路”。打通“断头路”、实现村与村之间的连接是群众们最迫切的希望,也是“村村通客车”工程重要的一步。

  了解到这些基本情况后,工作组撰写了“村村通客车”研究报告,通过实地考察测量拟定了“断头路”修建工作的方案,并迅速筹集资金开始了断头路的修建工作。然而该工程将会占用多家农户近10余亩地,山地丘陵地区耕地资源稀缺,农民朋友更看重耕地带来的收益和保障。如何进行补偿并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成为摆在工作组面前的主要问题。

  “给我们修路的人来了,太好啦!”“多年没通的路现在要通了,贡献一点地算个啥,我们都能理解。”在具体协调耕地占用问题时,农户们对“断头路”的修建工程表示大力支持,没人提出任何的补偿要求,甚至有农户为此主动砍掉了一棵每年能为自己带来3000元左右收入的核桃树。

  “这种好事,我们农民都欢迎。人家地被占了的农户把地让出去了,树占道的把树砍了,我们也得做点事,尽快使这条‘民心路’修通。”30多位自发组织起来为村里无偿修路的农民对工作组说。

  尽管身上的衣服早已被雨水湿透,脚下正在修建的道路泥泞湿滑,一想到为农民朋友做了实事,一想到农民朋友的支持和认可,走在“民心路”上的工作组成员心中满是喜悦和幸福。在该工程中,中南民族大学积极筹集了10余万元资金用于“民心路”修建。累计约4公里连接几个村几条“民心路”的修成直接惠及当地210余户、近千名村民。

图为:工作组在四个驻点村中采集的土样

  “测土配肥”指导农业种植

  走田间采集土样、访农户了解种植状况、奋战实验室检测土壤……经过艰苦的研究调查,前不久,由中南民族大学“三万”活动工作组为四个驻点村“量身订制”的《驻点村土壤测量与成分分析及种植业发展思路》研究报告正式出炉。

  由于要对驻点村进行农旅规划和构建定点直销的网络模式,“测土配肥”是中南民大此轮“三万”活动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在对100多个样本点采集的近400份土壤样品进行科学地检测分析,了解到当地土壤的特点:土壤肥力指标处于高量、甚至过量的水平,土壤有机质和氮、磷、钾等元素超标。“三万”工作组根据每个区域检测结果,分别为其列出了最佳种植作物,“只要合理规划,驻点村的土壤条件完全支持当地发展无化肥的生态农业。”工作负责人张鹏对记者说。

  在土壤检测过程中,“三万”工作组发现了以往当地农民在种植时存在的误区:驻点村土壤呈酸性,当地农民为了迎合市场种植一些碱性蔬菜作物时强行使用化肥使土壤变为碱性。“这样做会导致土壤中盐离子浓度的增加,使植物根部脱水,降低农作物品质;更严重的会导致土壤板结,使土地不适宜种植。”张鹏告诉记者,该报告从理论上为当地农业种植作出科学的指导。

  电商平台助农产品“乘网出山”

  仅有科学的种植规划,依然不足以帮助当地的农产品摆脱“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窘境。如何才能建立起一条产销线路,帮助高山蔬菜走出深山?中南民族大学“三万”工作组的成员,将产业扶植的视线转向了电商平台。

  “在所有人都对食品安全分外关注的今天,城市人对安全绿色食品的需求量是很大的,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当地和城市搭建一个对接的平台,将O2O思维运用到农产品销售中来。”中南民大“三万”工作组组长杨春勇说。

  为帮助当地蔬菜打开市场,中南民大“三万”工作组与华中地区领先的家庭服务供应商“家事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借助家事易的电商平台将驻点村优质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我们负责人员入驻蔬菜基地,推动恩施地区和武汉市的对接工作,真正实现让武汉市民能够‘吃在恩施’的构思。”杨春勇说。

  与此同时,由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大学生组成的智光技术学生创业团队还成立了众智创联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恩施当地开设特色农产品销售、私人订制农庄、农业体验旅游等业务。

  “我们的另外两个公司也在申请当中,将通过打造电子商务平台的方式,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为当地的农产品扩大市场。”团队成员甘土有说。据了解,目前中南民大“三万”活动组已在当地建立了示范基地,种植恩施本地12类优质品种的蔬菜,第一批蔬菜预计将在今年8月初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