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中南民大学生科技支农 帮农民卖蔬菜(图)

发布时间:2014-11-13 08:54:39来源:荆楚网

  “点石”调研团队的成员在社区卖菜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郎乾 陶朋)C2B、公共平台、私人订制……当这些“高大上”的商务模式和“草根”的蔬菜水果种植结合在一起时,会发生怎样的质变呢?近日,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点石”调研团队的几名学生利用信息化渠道,为湖北麻城、恩施、河南太康等地的农民量身打造了一条产销“绿色通道”。

  “私人订制”的果蔬走进居民区

  尽管“送货上门”的网购早已是屡见不鲜,但当武汉当代国际花园小区的居民陆先生听说可以这样买菜时,他还是吃了一惊。“我家离菜市场有不小的一段距离,如果能够在自己家门口买到新鲜的蔬菜,就算多加些钱我也愿意。”

  负责和菜农一道将这些蔬菜运输到小区的,是“点石”调研团队的成员王芳等人。“如果没有这次活动,很多蔬菜或许就会烂在农户家里。”王芳告诉记者,这次运来的都是一度滞销的蔬菜,他们在农户和居民之间穿针引线,将居民想要的果蔬按类按量“私人定制”,给双方都带来了便利和实惠。

  四季豆、莲子、香瓜、茄子……三天的活动期间里,每次学生们带来的蔬菜都很快就被居民抢购一空。“对于很多市民而言,果蔬的价格并不是最重要的,相比之下,许多人更希望能够便捷地买到符合自己需求又新鲜可口的果蔬。”团队的一位成员总结分析道。

  “这个社区的居民有一个内部的QQ群,他们今后有对于蔬菜的需求都会汇总起来,将信息发给买菜的农户。”王芳表示,这次活动之后她们还会在更多社区推广这种C2B蔬菜营销,帮助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

  调研两省三地,推广科技支农

  “这次为社区‘订制’果蔬绝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我们科技支农、信息支农的一次尝试。”王芳说,虽然活动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整个“点石”调研团队已经为此准备了三个月。

  “我们的前期工作从7月初开始,持续了整整一个暑期:首先去了麻城,然后是太康,8月份又去了恩施。”王芳笑着说,他们的调研工作和农民一样“看天吃饭”:“先是麻城的辣椒‘春提早’了,接近300万斤辣椒有不少卖不出去;紧接着豫东太康县的油桃又严重滞销,农民的销售得不到保障,我们又赶紧跑到了太康的马庄村了解情况。”

  在他们的调研手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是“信息不对称”和“产业链脆弱”,金融专业的成员李梦颖认为,这是当代中国农民的软肋。

  李梦颖举了一个例子:“太康县有个桃农叫朱洪涛,他承包了60亩土地种植油桃,其中30亩约3000棵桃树7月份进入了盛果期。因为以往来这里收购桃子的经销商今年没有来,他的桃子又没有别的销路,本来可以收获30万斤左右的桃子,到最后只采摘了一次,卖出了3000斤。”

  “因为很多农民对于信息在市场中的重要性一无所知,我们在调研的过程当中,还经常兼任教师的角色。”王芳说,起初他们只是想尝试帮助当地农产品扩大知名度,摆脱“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但后来发现农民自身科技素养提高和主观能动性作用,远比外部的帮扶工作重要得多。

  “农民由于身处农村,获取信息的能力弱于城市的收购方和买家,因而在市场的博弈中往往居于弱势。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只有主动出击,将自己的销售渠道现代化、多样化,才能保证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在调研报告中,王芳这样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