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年会在中南民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3 10:15:59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年会现场(摄影 胡晨)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李娜 通讯员 杨科)11月11日-12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年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2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新时代新思想 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大有可为

  年会上,国家民委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巴特尔作书面致辞。他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体会,新时代召唤新气象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民族工作更处在承前启后走向未来的新阶段,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正处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期。这为广大民族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舞台,同时也对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要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家民委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石玉钢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通过归纳以往民族工作经验,他指出,要深入解读我国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工作实践,牢牢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国情,加强学习统一多民族国情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基本脉络、基本规律。他还指出,透彻认识和正确处理我国的国内民族问题,对将来我们真正地走进世界舞台、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协和万邦、天下大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号召人类学民族学的专家同仁要开阔视野,在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视野、新面貌,并且做出新的作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郝时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金炳镐教授等专家学者就“中国民族学学科建设”、“新时代民族理论民族工作发展的新时机”等研究课题作主旨发言。

  394篇学术论文展示研究新成果

  据悉,本次年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其主题为“新时代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旨在推动一流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搭建全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人类学民族学在我国民族研究和民族事务治理领域的新成果。

  本次年会共收到394篇学术论文,开设了20个专题会议,主要包括:新时代民族关系理论新发展、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与《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实施、乌江流域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文化多样性、“流域人类学”——共享发展与流域治理研究、民族事务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民族法治建设、民族社会学专题:理论与应用——精准扶贫与民族地区小康社会建设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等。

  中南民大深入探究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表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是展现学者风范、交流学术思想、积累学术智慧、推动学科发展提供平台。中南民大将以此次年会的召开为契机充分汲取各位专家的研究成果,深入学习人类学民族学的前沿理论,深刻体会和把握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和要求,推动学校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再上台阶,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人类学民族学的学科体系发展做贡献。

  本次年会,中南民族大学就“城市复兴与文化遗产:对城镇中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以武汉健民药业集团为中心,研究武汉医药业老字号发展现状与对策。以及在“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与《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实施专题”中,提出了针对“一带一路”战略下深化兴边富民行动的思考等等。

  据了解,人类学民族学学科是中南民族大学根基深厚、学术传统悠久的学科。建校以来,学校围绕土家、苗、瑶、彝、畲、壮、回等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社会变迁等问题、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研究,为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线索进行了深入探究,取得了独特成绩,为我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