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武汉大学珞珈学院转型发展之路:武大春风化雨 珞珈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2015-06-24 09:38:00来源:荆楚网

  图为:汪彬院长与获得省和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合影

  图为:汪彬院长为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导师田茂教授颁发聘书

  图为:汪彬院长与珞珈学子共同参加武汉大学校园文化活动

  图为:已建成的新校园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中华科技园玉屏大道9号

  ★湖北省独立学院中唯一一所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高校

  ★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教授为学院首席顾问

  ★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综合类独立学院第15位,跻身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

  ★专业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高于部分二本院校,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软件大赛成绩连续五年在省内同批次院校中位列第一,居全省所有参赛高校前列

  荆楚网讯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薛小庆 

    “努力和拼搏不一定能让你上头条,但努力拼搏的人生活得更加积极,更加有正能量。”6月14日,武汉大学珞珈学院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上,记者有幸聆听了该院院长汪彬教授所作的精彩演讲。在高校林立的江城武汉,一所创立仅九年的高校,能取得如此成绩让人惊叹,让人感慨。深入了解后,感到该院的办学之路走得坚定又坚实。

  高水平师资队伍奠定学院发展基础

  作为由武汉大学举办、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珞珈学院依托百年名校,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成为学院快速发展的基石,也是该院引以为傲的资本。

  2014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教授受聘为该院首席顾问。2014级播音3班的学生简梦云自豪地告诉记者,珞珈学院的8个系(部)主任都是教授、博士生导师。就自己所在的新闻系而言,就有不少“牛人”,系主任是武大教授、博导,还有专业课教师方志向,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省高校普通话大赛一等奖、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为了给学生成才之路提供有力的保障,该院一直坚持从“211”和“985”高校引进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和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现有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教师176人,其中教授54人。除此之外,还有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的负责人、全国电子竞赛委员会责任专家、湖北省“两课”专家组负责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初步形成。

  5月初,2位浪潮软件、信易达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为该校“会计信息化实验班”、“会计金融实验班”学生讲授会计实务操作课程,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授课受到学生热烈欢迎。这是该院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缩影。去年以来,该院大力从企业、行业引进具有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的高级人才。2015年4月,一次性引进武汉当代科技集团总经理陈海淳、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省电力公司职业教育专家廖自强等16位行业精英为该院客座教授。

  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该院先后实施了学术梯队培养、青年教师博士化等“六大工程”。目前该院已拥有20名博士、9名青年教师获批在职攻读博士学位,44名教师纳入第二、三学术梯队进行培养。信管系姚春荣老师潜心教学、刻苦钻研,被授予“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计算机科学系徐嘉老师,是一位“80后”,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多次获得全国一、二等奖,其本人也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翻阅该院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可谓雄心勃勃:到2020年,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8-10名,学术带头人20-25名;引进和培育“双师型”教师100-120名;实施“551”人才培养计划,即:培养5名省级学科带头人,50名院级学术带头人,100名学术骨干。打造6-8个以院级名师、省级名师领衔的的教学团队,打造8-10个以行业、企业技术骨干领衔的“双师型”实践教学团队,打造3-5个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领衔的技术开发团队。

  “两分式”人才培养模式顺应学子多元化发展

  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大学,该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注重教学改革,突出专业核心课程,加大应用型课程比例,强化实践教学,按照“三性两能”(全面性、专业性、应用性和具有较强的从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逐步构建了“两分式”(分段、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即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发展教育的分段教育和以升学深造类、交叉复合类、就业创业类的分类教育,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珞珈学子在这里升入更高学府深造。学生入校后,对有继续深造需求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强化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教学,并定期邀请武大等知名高校教授来校学术讲座,开设考研提高班。近三年,该院近400名学生如愿考取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武汉大学、悉尼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2011届毕业生黄梦航、谭思,考取武大硕士研究生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珞珈学生报考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通过复试,能优先录取,能顺利读研,得益于学院分类教育的育人模式”,考研数学满分、今年被武汉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录取、电气系出名的“女学霸”陶圆兴奋地告诉笔者。

  珞珈学子在这里成长为复合型人才。优秀的珞珈学子,可推荐攻读武大双学位,辅修武大第二专业,每年近300名学生获得武汉大学双学位,使得学生成为“多面手”,这在同类院校中独一无二。

  该院按照“从业资格标准+本科通用标准”、专业对应行业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双证书”制度,鼓励在校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

  当同龄人都在为求职奔波时,经管系的张洁同学却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热门单位的offer。求职期间,其攻读武汉大学会计学专业双学位的经历令她加分不少,会计从业资格证、物流师证书、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让人眼前一亮。

  院长汪彬教授还一直将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个人情商作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该院现有40多个学生社团,逐渐形成了“珞珈讲坛”、“金秋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学生先后荣获全国艺术大赛特等奖、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楚天艺术大赛金奖等多项大奖,近百名学生因文艺特长突出而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岗位。

  珞珈学子在这里成为就业创业的“急先锋”。该院充分利用已搭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三创赛”等活动平台,鼓励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安排专门老师进行指导,并将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在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珞珈学子捧回八项大奖,其中一项获奖作品——新闻系学生林砾的《太阳能热水器上水自控装置》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该院的就业创业教育由专门的素质教研室组织实施,配备了有实践教学经验的就业创业教师队伍。2014届电气系学生徐云,毕业后被中铁上海工程局高薪录用。当初与他竞争的,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重点大学的近百名优秀本科及研究生,“我能够成功拿到offer,离不开就业指导老师对我的指点。”徐云感激地说。

  近三年来,经过就业创业教育的培养,该院涌现出了大批自主创业的学生群体。如2011级英语系学生朱梦溪,现为香港浸会大学硕士研究生、第二届“长江学子”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先后创办两家企业,公司估值约1000万。2013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学生袁冲,大二时成立了一家活动策划工作室,在承接商业活动的同时,还利用客户资源为同学争取到了近百个工作岗位。

  赛教融合提升学子知识应用能力

  该院不断强化课内外交融式实践教育教学,打造赛教融合、以赛促教的育人文化制度特色。不断完善实验课、实训课、认知与教学和毕业实习、第二课堂、专业考级、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校内“四实训”(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模拟实训、毕业设计)与校外“四实践”(认知、生产、毕业实习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密切结合,强化综合实践教学,并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计算机科学系大三学生陈龙涛,是同学们眼中的“竞赛达人”,第五届全国软件大赛决赛一等奖、湖北赛区C++程序设计本科B组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团体二等奖等奖杯摆满了他的书柜。“每次比赛前,系主任曹加恒教授都会来看望我们,给我们加油鼓劲,他总对我们说,参赛不仅是为学校争得荣誉,也是锻炼个人专业能力的平台。”目前,他和他的团队成员已被知名企业预订录用。

  仅2014年,该院就有近300名学生获各类学科竞赛一、二、三等奖,其中30人获国家一等奖,35人获国家二等奖,31人获国家三等奖,50人获省一等奖。全国软件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的获奖等级和获奖人数连续5年居全国所有参赛高校前列,位列省内同类院校之首。在2015年第六届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总决赛中,该院学子参赛成绩位列全国1200多所参赛高校第48位,湖北省所有参赛高校第2位。在中宣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5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大赛中,李子木同学以全省第四名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

  班企合作助推学子预就业

  当前,“最难就业季”的说法盛行,但该院的毕业生,还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盯上”。

  该院先后与当代科技集团、天风证券、百捷集团等近20家大型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在人才培养方面共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实施课程教学、共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共同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2014年10月,该院与天风证券、信易达、浪潮软件、金蝶软件、百捷集团合作共建的“天风证券金融实验班”、“会计信息化实验班”、“网络营销特色班”顺利开班。

  院长汪彬教授介绍,“班企合作”计划是学院人才培养的一个有益尝试,通过该计划可以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优势,让学生走出学校到企业中去,真正在一线工作的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学习,缩短社会适应周期,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从而培养更加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助推学生“预就业”。

  连续五年,该院的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2%左右,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在中国校友网公布的2014年全国独立学院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中,该院位列湖北省独立学院第二位……

  九载风雨同舟济,百年大业续华章。今年8月底,武大珞珈学院将正式进驻新校园,这对该院来说是全新的开始,更是辉煌的继续。“我们将坚定地向建设一所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的办学目标迈进,为万千学子插上腾飞的翅膀!”该院院长汪彬教授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