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走进湖北财税职业学院课堂

发布时间:2016-04-01 08:45: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许文秀)有“江城十大巧娘”之称的汉绣大师沈昌慧来湖北财税职业学院讲授汉绣公选课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在校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同学们争先选课,一些教师也希望能得到学习的机会。

    3月10日,本学期第一堂汉绣公选课堂上,沈老师展示了多幅精美绝伦的汉绣作品,同学们叹为观止、赞不绝口,引起了他们对汉绣的极大兴趣。通过认真聆听沈老师讲授汉绣的历史渊源、特点及基本针法,同学们了解了汉绣的基本文化内涵,熟识了汉绣基础针法。在沈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同学们端坐在绣架前,绕线、扎针、绣花瓣,开始了人生第一幅汉绣作品。看着这些从未摸过针线的孩子们,认真穿针引线、埋头绣花的样子,不由让人屏息敛气,享受这份宁静。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汉绣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希望通过学习,能够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汉绣作品。

  汉绣曾与我国苏绣、湘绣、蜀绣、粤绣“四大名绣”齐名,秉承楚文化的浪漫、神秘、大气的情感依托,以针为笔,借布作画,针法多变,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对比强烈,图案充实丰满、富丽堂皇。将汉绣这一本土文化宝藏,引进公选课堂,是我院响应教育部号召,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通过研习汉绣技艺,不仅可以开发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增添学生学习生活的情趣,还可以为汉绣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提供年轻、高素质的群众基础,促使汉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沈昌慧老师为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学生讲授汉绣公选课

  在沈老师的指导下,学生端坐在绣架前,绕线、扎针、绣花瓣。

  学生认真练习汉绣针法,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