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从一张餐桌抓起 武穴师范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01 19:54:32来源:荆楚网

徐中华校长检查学生文明就餐情况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孙文平)“餐桌整洁,地面干净,文明礼貌,排队自觉,秩序井然,没有乱丢乱扔,少了高声喧哗,就餐完毕,餐具归位,效果十分明显。”10月31日,武穴师范学校“文明餐桌”活动开展半月总结会上,学校常务副校长干小平总结道。

  文明从衣食住行起步,幸福从身边小事做起。“文明餐桌”行动就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为了响应武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本学期开学后,学校开展主题为“倡导节约 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的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消费、节约俭朴”的良好风气,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把精神文明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把节俭理念变成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此次活动不仅时间跨度大,而且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三个”文明用餐。首先是宣传文明用餐,学校服务中心在食堂门口设置文明餐桌创建宣传海报、标语,在食堂的墙壁上,餐桌上张贴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名言警句,营造文明餐桌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其次是引导文明用餐,学校食堂公布收费项目,明码标价,使学生明白消费。食堂做好餐饮,严把食品质量关。推行服务文明用语,主动提醒学生避免浪费。第三是示范文明用餐,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评选出文明用餐的同学,引导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深入推进。

  此次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推进步骤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动员部署阶段,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武穴师范文明餐桌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校务值日全体成员及各处室、年级部负责人动员大会,发出文明就餐倡议书,倡议学生礼让三分,自觉排队、生活有序、共同勤俭节约、文明就餐,营造一个良好就餐环境;注意食堂卫生,不乱扔餐巾纸或者食物残渣,保持食堂干净整洁,为清洁人员减轻工作负担等7项具体内容。服务中心在校内张贴海报,加大宣传力度。第二是倡导推进阶段,营造活动氛围,在食堂的入口处摆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在大厅悬挂“倡导节约 文明用餐”的标语,餐厅内挂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和“文明就餐 相互礼让”等内容的标语牌;以“文明餐桌”为主题,通过班团活动、国旗下讲话、广播台、《营养与健康》小报等宣传用餐文明;同时,开展文明监督岗活动,中师中专部各班在学生就餐时进行监督,劝导就餐师生文明用餐;学生会负责记载学生文明用餐的情况,为下一阶段评比总结积累素材。第三是总结巩固阶段。年底,对前期工作成果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督促整改,巩固“文明餐桌”行动成果,并组织评比,综治办、学工处、服务中心、团委及各年级部联合开展评比表彰活动。

  “从我做起,文明用餐、持之以恒、小中见大,让节俭之风从餐桌吹起”。据悉,武穴师范学校一直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从细微之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本学期开展的“文明餐桌”活动——餐前洗手,整队就餐,不大声喧哗,无剩饭剩菜,桌面保持整洁是学校文明餐桌的评比条件,也是各年级部文明班级的考核内容之一。通过该项活动的开展,学生基本形成了文明用餐、有序用餐、节约用餐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