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武穴师范第二十八届运动会:体育搭台,文化唱戏

发布时间:2016-11-21 20:12:11来源:荆楚网

运动会开幕式。范炳鑫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孙文平)经过精心策划,认真编导,强化训练,经过隆重的开幕式、激烈的项目比赛、简洁的闭幕式之后,2016年11月21日,武穴师范第二十八届运动会胜利闭幕。

  本届运动会,以体育为基调,自然地融入了艺术的元素,彰显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体现了学校“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  让每位教师感受幸福  让学校每一天充满活力”的办学理念,弘扬了“广纳 博爱 精进 超越”的学校精神。学校校长徐中华在运动会筹备会上强调:“要把本届体育运动会开成一次体育的盛宴,艺术的盛宴,文化的盛宴。”

  设计立意高远。运动会的设计旨在让师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落实阳光体育工程,唱响“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让学生全面发展、全员发展。渗透学校深厚的文化内涵。入场式方队解说词简明扼要,符合每个方队特色,既实事求是又非常精美——“这是一个阳光快乐的集体,这是一个和谐向上的集体。最优秀的教师团队,用爱心育人,臻于至善;最科学的课程优化,教会学生乐学、会学、博学;全方位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发展,全体师生奋发向上,精益求精,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其余各方队的解说词都抓住了特点,各具特色、很有韵味。广播台宣传激情澎湃,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运动会之赞、运动之声、运动之礼、运动之乐、运动之情、运动之趣、运动之歌,既能独立成篇,又有内在逻辑联系;既是一场大型的体育文艺表演,又是一篇精美的文章。

  开幕式节目异彩纷呈。开幕式文艺节目以校本文化为主题,通过大型集体舞的塑形修心,文曲戏的活泼展现,中华武术的精彩演绎等形式,诠释了“校园有体育,就有了生命的阳光;校园有艺术,就有了文化的底蕴”的内在涵义。学生动作整齐划一,穿梭其间忙而不乱,孩子们流连忘返,乐在其中,真是一幅生动、形象、逼真的校园课间情趣图。开幕式结束后,师生们回到看台,安静文明、井然有序。运动项目丰富齐全。学生参与人数多,10×400米接力赛成为了重头戏。教师组织有序,比赛运行正常。学生文明观看,教师保障到位,裁判人员、记录人人员各司其职、认真负责,各个环节紧张而有序。

接力赛

  “运动会只是一个载体,我们希望通过改变,挖掘体育运动背后的精神和文化,让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体现出品德、合作、意志、竞赛和领导协调能力等内涵,从而落实学校的教育理念,真正达到‘明礼诚信 勤学奋进 身心健康 成人成才’的育人目标。”该校常务副校长干小平表示,过去的体育运动会无论是比赛项目、时间长度还是参与群体都一成不变,实际上体育具有丰富的内涵,是一种文化现象和新的教育形式。通过前期设计和筹备节目,让学生锻炼创新实践能力;把单项运动变成集体运动,强化合作意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