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四警”联动保一方平安 荆州公安机关开展“夏季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06-26 15:35: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英 徐石泉 卢铁 刘正)为有效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荆州市公安机关组织“四警”联动开展“夏季行动”,一个月内,荆州警方共抓获四类犯罪嫌疑人780人,侵财案件同比下降21.8%。

    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市民户外活动增多,这期间往往也是侵财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针对夏季治安特点,荆州市公安局从5月份至8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行动”。此次行动围绕“保平安、创满意、树形象”的主题,开展“破小案、保民安”专项行动,以“盗抢骗”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为重点,紧扣群众平安需求,实现案件稳中有降,推动民警作风转变。

    “四警”联动巡防街面 一小时破获抢劫案 

    荆州公安机关按照“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的要求,在中心城区启动交警、特警、巡警、武警“四警”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市城区每日街面巡防警力不少于200人。采取定点与巡线相结合,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案件多发区域、城区主干道及小街小巷的街面见警率,确保街面巡防工作全天候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5月28日下午4时20分,两名女子在荆州古城墙拍照时,手机被一名男子抢走。

    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同时调阅附近视频监控画面,锁定到犯罪嫌疑人身影。经过比对,此人正是警方追踪已久的罗某。罗某之前在松滋市和荆州城区4次实施抢劫,每次作案后,都会选择往松滋方向逃窜。

    民警断定嫌疑人罗某极有可能已搭乘上前往松滋的客车,并迅速上报至荆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协调各单位迅速布控。下午5时,距离案发不到1个小时,松滋市八宝派出所民警在322省道设卡拦截,终于拦停了罗某乘坐的客车。

    因考虑到车上乘客众多,车厢空间狭小,如果直接采取行动,嫌疑人可能挟持人质,危及乘客人身安全。民警沉着冷静,以端午节严查超员为由,边清点人数边慢慢向嫌疑人靠近。

    在民警对嫌疑人形成包围状态后,嫌疑人才有察觉,手悄悄伸向口袋准备掏刀。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民警迅速扑了上去,将嫌疑人按倒,带上手铐带离现场。车上乘客得知真相后,都为民警点赞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