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洪湖警方常念“紧箍咒”勤打“预防针”强化校车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17-08-24 11:29:4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吴道敏 熊伟 刘正)近年来,洪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夯实管理举措,落实联动机制,求实抓好宣传,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使校车事故为“零”,学生安然无恙,获得了学生的笑声、家长的掌声和老师的赞扬声。

  制度落实没商量

    为了进一步强化校车安全管理,推进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该队认真贯彻洪湖市委、政府和省、市公安机关关于校车安全管理方面的文件精神,强化对辖区校车公司的管理,督导各校车公司建立健全一系列关于校车安全管理的制度;为了让安全管理入脑入心,该队与交通、教育等部门协调,督促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相应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狠抓制度的落实。

  针对个别校车公司、学校落实制度不到位的现象,该队及时下达整改意见书,督促整改落实、落地、落细。与此同时,该队还多次采取不定时段、路段方式,对营运校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通过以查促管方式进一步强化校车安全管理。

图为:洪湖交警大队民警对营运校车进行检查  吴道敏 摄

  隐患整改全方位

    目前,洪湖市共有校车公司5家,营运校车248辆,为了切实掌握校车的具体情况,该队深入到辖区每一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掌握所有接送学生车辆和校车营运资质、校车标牌许可核发情况、校车驾驶人资格情况,并逐一建档。

  为了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该队多次联合教育、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技术状况隐患的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一律责令停运整顿;对不具备驾驶资格的驾驶人,责令用人单位更换驾驶人,经审查合格后才可任用;确保所有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校车及其驾驶员,全部具备校车使用许可和校车驾驶资格。该队还抓住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这个契机,对全市校车通行线路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特别是邻水、危桥、急弯等重点安全隐患的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及时上报政府予以整改,实现当年整改、当年受益的工作目标,确保路畅人安。

  秩序整治出重拳

    该队针对洪湖市校车检查中查出的隐患,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治理城市乱象、创建文明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路面检查和巡逻管控,特别是要严格检查已过校车许可有效期、仍在接送学生上路行驶的车辆进行严厉查处,并对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随意调头、乱停乱放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一律实行“零容忍”,依法给予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从严从重处罚,并及时通报教育、安监、交通等行政部门和所属学校。

  交通宣传多形式

    为了进一步增强校车公司责任人、驾驶人、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该队积极开展常态化的校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校车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典型案例,通过交通安全讲座、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家长会、学生班会及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活动,督促学校、幼儿园与学生家长逐一签订承诺书,动员家长不租用不符合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主动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黑校车”问题;通过一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使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及校车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校车交通事故得到了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