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新学期第一课” 湖北文理学院从讲“文明”开始

发布时间:2017-09-08 20:00: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陈富民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加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教育,进一步营造优良校风学风,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要内容。湖北文理学院在开学初统一开展了以“新学期第一课-文明课堂和文明校园创建”为主题的文明知识宣讲活动,学文明、思文明、践文明,让新学期从“讲文明”开始。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给全校318个班级,12000多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文明修身课。

  活动主要围绕文明课堂和文明校园创建的目的意义,通过对课堂中的迟到、早退、玩手机和校园中乱贴乱画、食物进教室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剖析,教育广大学生应该如何文明修身。为了增强课堂讲授的吸引力、针对性和说服力,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全体政工人员认真准备课件,精心设计每个环节,采取了启发式、案例式和体验式等多种授课方式,列举了大量学生身边真实发生的不文明现象、案例、视频,用最直观、最具体的事实向广大学生传递遵守和践行文明行为的重要道理。通过宣讲进一步普及了校园文明常识,增强了同学们文明意识。

  课后同学们纷纷积极行动,志愿者们在校园除小广告,捡垃圾,文明引导,规范三车停放等志愿服务活动火热开展。

  同学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尽快从暑假调整到紧张学习状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更加自觉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积极投身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中,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