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巧用新媒体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26 16:22: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文超)“辅导员要主动适应网络媒体时代发展、贴近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引者。网络时代背景下,如何利用好网络媒体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辅导员必须直面和努力破解的新课题。”4月25日下午,在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集中学习刘云山对辅导员工作的指示学习会上,该院党委书记李本义讲到。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西安调研时对辅导员工作提出勉励,表示辅导员工作很光荣,要建设好这支力量。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应该在哪里。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注重通过QQ、微信、微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学生管理方式,畅通师生沟通渠道。”才走上工作岗位不及的辅导员田仕兵,特别注重利用网络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像田仕兵一样,全院辅导员积极转变观念,主动适应网络媒体时代发展、贴近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开辟学习辅导平台。学院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里仁苑学生会主席李昌辉在辅导员田仕兵的指导下,建立了党校考试学习QQ群,根据学院实际需求,通过语音形式不定期开展群内培训。小组成员从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目前近80人。“这种形式,既节约了时间,又能实时交流,还锻炼了学生能力,课后也可以‘爬楼’补课,很方便。”田仕兵说。

  选树宣传正面典型。4月是思齐苑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胡喆馨同学的“丰收月”,她以优异的表现获评为湖北大学“校园十大舞星”称号,并在学校“读经典、品文化”读书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为树立典型,宣扬先进,思齐苑辅导员杨磊精心编辑了胡喆馨同学的先进事例图文消息,在学生和家长群中广泛宣传,赢得了学生、特别是学生家长的点赞和好评,产生了良好反响。同时,学院也通过官微和官网报道先进事迹、优秀个人和班级,弘扬正能量。

  及时掌握学生动态。该院每位辅导员都建立了班级、习苑QQ群和微信群,添加学生为好友。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掌握学生动态,及时关注学生在做什么、说什么、想什么;同时让学生认识辅导员、了解辅导员、认可辅导员。“我以‘朋友’的姿态在QQ上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学习以及面临的种种困难,从而使问题的解决更具针对性。”辅导员张程如是说。

  该院团委书记何斯婕认为:“现在的95后学生个性鲜明、自我意识较强、思维活跃,这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辅导员,要打破传统的说教模式,借助新媒体,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