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在保康县赵家山村设立通识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8-12-26 11:11:5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佩瑶、王旭颜、张志颖 摄影樊家豪)12月22日下午,“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襄阳市县级精准脱贫示范村--保康县马良镇赵家山村举行。

  湖北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陈文超、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宋韧,保康县马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东林、镇人大主席朱大禹、镇党委副书记李清川,及赵家山村部分党员群众和湖大通识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祥华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上,张东林对湖北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从“人员构成好”“平台搭建得好”“地方选得好”三个方面肯定了这次活动。张东林表示,湖北大学与赵家山村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一方面,学校能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促进赵家山村的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能深入基层亲身感受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农村的实施情况。希望双方以此实践基地为平台,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沟通合作,实现校地合作共赢。

  陈文超简要介绍了湖北大学及通识教育办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赵家山村建立通识教育实践基地,是对湖大通识教育核心三要素之一“能力锻炼”的一次生动实践,同时也为新时代大学生服务新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热情和智慧提供了平台。希望双方以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陈文超代表学校向赵家山村捐赠各类期刊杂志和《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近600册。

  宋韧、张东林共同为“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随后举行赵家山村主题党日活动。宋韧应邀作了“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主题报告。他从对党支部建设怎么看、应该怎么办两方面切入,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理解,讲解了党支部的优势,强调了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党支部建设应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宋韧以通识教育学院学工党支部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为例,生动阐述了“小支部”也可以有“大作为”。全体与会人员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条文,与会党员和师生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揭牌仪式和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湖大师生在赵家山村负责人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赵家山水厂、文化广场、贫困户集中安居房、砚窝池蓄水池、烟叶烤房与烟草收购点等地,深入了解赵家山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建设美丽乡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情况。走访团队还走村入户,从当地村民的亲口讲述中了解近年来赵家山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湖大通识教育实践团队成员、2018级哲学专业学生艾力凡江·艾买尔说:“实地走访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我对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直观感受。”

  据了解,赵家山村地处鄂西北的大山深处,平均海拔1000多米,全村有一半以上农户属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最突出的特点是地表水难以保存,曾经村民吃不了干净水、走不了平坦路、住不了干净房,生产生活极其不便。近几年,赵家山村借助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打破“喀斯特地貌不能打井”的旧思维,通过钻探深井的创举破解了用水难题,同时不断加强和完善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文化建设等,引领农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把一个缺资源、乏优势的贫困村,打造成了保康县级精准脱贫示范村。

  前不久,由湖大通识教育学院8名师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到赵家山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赵祥华也应邀到湖大通识教育学院“问津大讲堂”作精准扶贫脱贫报告,活动受到了中新网、荆楚网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