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字链

“华韵楚风”2018东方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巡演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01 19:16:49来源:荆楚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通讯员谢筠)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神韵,竞展湖北艺术特色。5月31日,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作品展演系列“华韵楚风”2018东方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巡演启动仪式举行。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巡演时间自6月11日至6月21日,将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广州星海音乐厅、深圳音乐厅等相继上演。本着以产出、推广反映时代精神、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神韵、竞展湖北特色的精品力作的目标追求,本次巡演推出了该“中心”近年具有国际视野与影响的华人作曲家最新力作二胡协奏曲《赤壁怀古》(关乃忠曲)、古筝协奏曲《琴台之音》(刘长远曲)等,同时撷选武汉音乐学院不同时代的部分经典之作,如:管弦乐《貔貅舞曲》,交响乐《第二交响曲?献给人类文明的开拓者》、小提琴与乐队《火天堂》(赵曦曲)等,由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与着名指挥家、湖北省政府“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彭家鹏,着名二胡演奏家、民族音乐理论家胡志平,着名古筝演奏家高雁,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肖菲联袂演出。

  据悉,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湖北省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首批建设的协同创新项目之一,旨在围绕湖北省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以音乐创作为引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产出高水平音乐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成果,促进艺术表演、艺术创作、理论研究服务社会建设与文化发展。“中心”围绕传承创新优秀中华文化,展示楚地音乐艺术风采,规划实施了一系列音乐创作和艺术实践等重大项目,为推进文化繁荣创新,促进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东方交响乐团是武汉音乐学院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品牌性乐团之一,乐团由管弦学科中青年教师、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乐团现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为着名指挥家、湖北省政府“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武汉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彭家鹏。乐团曾应邀赴德国法兰克福“世纪大厅”、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广州大剧院等国内外重要舞台举办专场音乐会。

  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作品展演系列 “华韵楚风”交响音乐会,曾应国家大剧院之邀在北京第九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成功上演,被中国新闻网发文称:“精彩的演绎让观众感受到当今艺术院校,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文化担当”,赢得在京艺术专家、学者和各界观众的热烈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