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章爱虎:哀兵必胜成就全市中考第一

发布时间:2014-07-02 14:46:07来源:武汉晨报

章爱虎和班主任老师何亚琴。记者杨静雅 摄

记者杨静雅 通讯员郭秋华

昨日中考成绩发榜,来自武汉第三寄宿中学的章爱虎,以529分的高分,成为全市中考第一名。对于这个成绩,章爱虎称意外多过惊喜。

他说,现在成绩固然喜人,但只是暂时的,中考结束意味着新的挑战即将开始。

曾游离于同学之外

三年前,毕业于武昌中山路小学的章爱虎,跨区择校来到武汉第三寄宿中学。作为“外来伢”,章爱虎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陌生。虽然七年级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崭露头角,夺得全校第一,但是章爱虎在班上并不活跃,经常游离于同学之外,第一次班级竞选班干部,他竟然选择了“弃权”。

当时,班主任、语文老师何亚琴私下找到章爱虎,鼓励他补报名。何亚琴说,尖子生不但学习能力要突出,班级管理能力也应该得到提升。

在何亚琴的鼓动下,章爱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以超过八成的支持率竞聘上班长。

这班长一当就是三年。何亚琴说,章爱虎升入八年级后,家长担心他学业压力过重,身为班干部会影响学习。有一段时间,因为班上事务太多,章爱虎的成绩一度下滑,从年级前10跑到20名开外。

不过,章爱虎说:“我觉得为同学们服务很开心,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也得以提升。”很快,他找到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和小组长们一起,将班级打理得井井有条。

哀兵应战必有惊喜

爱虎最喜欢曾国藩的一句话,“盛时常作衰时想,上场当念下场时。”在考试顺利时,他不骄傲自满,考试失利时,他也常常自我劝慰,“哀兵必胜”。

章爱虎说,能有这样好的心态的调整,是源自于一次测验。九年级时一次数学测验,因做题进度未把握好,导致最后几道题没做;紧接着就是英语测试,但自己心态却放得很平,没有将上一场的失误情绪带到下场来。结果,虽然数学考得历史最低101分,但是英语却发挥超常,考了历史最高分——117分。

这次中考,章爱虎就是“哀兵”姿态,结果超水平发挥,一举夺魁。

有意思的是,今年高考省、市文科状元陈君仪也是毕业于武汉第三寄宿中学。谈到两个人的共同特点时,武汉第三寄宿中学负责人说:“他们两个都很低调,都像哀兵,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据悉,这次中考全市前10名,有3人来自武汉第三寄宿中学。

放养教育成就“全市第一”

章爱虎的妈妈朱艳兰说,从小到大对儿子都是放养式教育,对于现在许多家长推崇的培优,朱艳兰说完全以儿子的意愿为主,从不强迫他。进入初中后,章爱虎只参加了英语培优,主要以语言应用为主,锻炼孩子的听力和口语交际。

章爱虎的各科成绩比较均衡,数理化很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初中三年,他的每门学科均有两大本订正本,现在已被学校老师预定,给学弟学妹们作为借鉴。

章爱虎说,对于自己考试中粗心大意犯的错,他只抄写题目后,附上简单答案。对于知识点掌握不牢的失分,他则用红、黑、蓝三色笔写下详细分析,红色是指出易错知识点,黑色则是普通笔记,蓝色则是该题的补充拓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