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安徽大学师生共践公益服务实现价值

发布时间:2017-11-20 15:42:44来源:中安在线

  11月15日,由20余家网络媒体组成的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采访团来到安徽大学,就学校相关建设进行实地参观和采访。“至诚至坚,博学笃行”,安大校训指引着一代代安大人潜心耕耘、励志践行,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奋斗着。

  安徽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作为安徽现代高等教育开端,学校1928年创建于当时省会安庆市。抗战期间,学校被迫西迁,并一度流散,1946年复校,为国立安徽大学。1949年12月迁至芜湖,几经调整,学校于1956年迁建合肥市,1958年全面恢复招生。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安徽大学的师生一直走在公益路上。

  教授万里援南疆科技垦沙洲

  2015年11月,作为中组部和团中央第十六批、安徽省首批博士服务团的成员之一,宋吉明跋涉5000多公里,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从事科技援疆活动。

  在图木舒克,宋吉明在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挂职担任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负责企业技术中心工作。昆神公司主要从事甘草有效成分提取和深加工,由于采用较为落后的技术,经济价值更高的甘草总黄酮往往被舍弃。宋吉明带领公司技术人员,成功研发“同步提取甘草有效成分”新技术。“该技术可一次性提取甘草中的3种有效成分,即甘草总黄酮、甘草酸和甘草多糖。以一年加工提取5000吨甘草为例,相比传统工艺,可为公司增加7000万元的经济效益。该工艺还不会产生任何固态污染物,仅有少量废液,而且有效成分的提取率非常高。”宋吉明教授说。2016年7月,宋教授老家遭遇特大洪水,房子被淹,妹妹一家和老母亲只能投靠亲戚家住了40多天,这让远在他乡的宋吉明满心愧疚。2016年11月,该项目进入中试阶段,而此时,宋吉明一年的援疆服务期也已经到期。为了让项目能顺利开展下去,他继续留在公司,直到中试顺利结束,他才返回家乡。

  一年多的援疆生活,宋吉明和当地企业结下了深厚情谊。宋教授告诉记者“援疆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责任。现在公司有什么技术难点,我都会第一时间知道,并且尽快帮助解决。等新技术要上生产线了,我还要再去新疆进行考察调研。”

  安大学子投身公益活动

  2017年2月25日,凤凰之夜暨第二届安徽公益盛典上,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博爱在江淮,益起来防艾”项目获“2016年度十大公益团体”。社长谢延介绍:“博爱在江淮,益起来防艾”是社团自2004年持续开展的艾滋病综合防治项目,至今已走过13个年头并获诸多奖项。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该项目的活动范围,努力创新活动形式,争取让更多人了解艾滋、正视艾滋”。

  方文韬是安徽大学农民之子协会现任会长。来自农村的他对农民工总是格外亲切,“每次开展活动最开心的就是听到工地上传遍欢声笑语”。该协会是安徽省第一个以研究“三农”问题为特色的公益性、学术性、实践性的学生社团。自2004年成立以来,社团每年都会收集新生军训后的服装统一赠送给农民工。除了爱心拾荒、下乡支教、围绕“三农”问题开展调研,他们还会不定期地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送到工地。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2005年,协会专门设立了“爱心储蓄室”项目。一个个废旧矿泉水瓶、一件件旧衣服、一条条亲手编织的围巾承载着协会成员满满的爱心。这些物资义卖折现后的款项就成了“爱心储蓄室”里定期开展活动的经费。

  “每一颗心都值得倾听,每一个人都值得关注”是安徽大学春晖学社的社训。社长何梦茹介绍,自2003年成立以来,春晖学社举办了包括四大课堂周末支教、阳光助残系列、义务献血、乐淘活动、暑期支教等多项校内外公益活动,得到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我们一直坚持的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每一位参与者都有了收获。这才是公益活动最大的魅力”。

  近年来,在合肥市大型赛事等重大活动现场,总有安徽大学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都是安徽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随着城市大型赛事等活动的增多,大批志愿者集中参与服务的现象越来越常见,导致我们得到的关注会逐渐减少。但是乐于奉献的一群人做着同样一件事,累并快乐才是最有滋味的享受。”该协会会长王强强表示。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学生社团是由在校学生依据兴趣爱好自愿组成、按照章程自主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是实施素质教育、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是新形势下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补充和有效凝聚学生的重要组织形式。在安徽大学,像唐仲英爱心社、农民之子协会、春晖学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这类有影响力的学生社团还有很多,它们凝聚并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学校长期以来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来重视、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社团管理水平,积极支持和引导学生社团开展有益活动,促进学生社团可持续发展”。该校团委副书记郑伟介绍,截至目前,安大正式注册各类爱心类、学术科技类、公益实践类、文化艺术类、体育运动类、理论学习类社团等学生社团139个。各学生社团会员覆盖所有院(系),年均吸纳新会员数超过5000人。(记者 唐浩、张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