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科硕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打造高职院校精品人才摇篮

发布时间:2017-11-20 16:19:47来源:中安在线

  11月16日上午,2017“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记者团来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就学校“双创基地”建设进行参观与采访。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是合肥市唯一一所市属综合性高职院校,安徽省首批16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全国200所国家创新发展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一校两区一园”产教灵动发展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是原巢湖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2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校办学实力、条件和定位,提出了“一校两区”的战略构想,“一校”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两区”是巢湖鼓山校区、合肥磨店校区,2017年8月在合肥市金寨路校区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该基地还成功申报了安徽省首批创业学院。

  “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集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拓展基地、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实践基地、教学科研师资培养基地和本土青年文创基地五位一体。园区深度承接学校一个核心的人才全面发展、两条路径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和网络学习空间、一项保障机制的教学诊断与改进机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校“七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产教研灵动协调发展。

  园区内社有校企合作办公室、园区物业管理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智谷众创空间、VR科技展厅、项目路演大厅等,目前已有50多家小微企业入驻,其中包含大学生创业企业和团队十多家,园区已经成为安徽省40多所高校800多名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学校注重深化产教融合,与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11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共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平台、与微软建设中国境内第二个高新信息技术互动式体验中心等,一批深度与企业融合各具特色的二级学院将成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未来最大的亮点。

  据悉,园区将围绕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生态链,打造一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的科技园区,成为校企合作共建的、集创业创新教育服务、大学生就业服务、职业技能服务、科技创新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藏在“盒子”里的“青年文创”

  由国际海运集装箱改装成的园区青年文创基地,透露出的文艺范、青春范吸引了记者团的目光。现建成的一期“创客咖啡”,结合园区实训室、VR科技展厅、VR人才培养和VR项目孵化,植入VR元素,打造省内首个VR场景的创客咖啡。

  袁满,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他创建的安徽省泼茶香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的茶叶生产及经营模式,销售绿色环保的太平猴魁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企业。在参观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团到文创基地参观了袁满的“泼茶庄”实地参观,感受“潮流、文艺、生活”,品尝了用太平猴魁独制的红茶。

  据悉,“INTO喜欢”作为安徽本土首家讲诉和深度挖掘“潮流、文艺、生活”的新媒体平台,独家提出“互联网+文创”的创新理念和运营模式,在本地挖掘精品文创内容,用“互联网+文创”的全新运营方式宣传和推广。未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硕文创基地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科硕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指导和管理下,整合和发挥利用“INTO喜欢”自身资源和优势,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硕文创基地打造成合肥乃至安徽省全新地标性文创基地。

  校企合作新高度为技工大省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

  “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的建立,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技能培养机会,在参观过程中原学校信息工程院院长、现园区管理代表程道凤介绍道,园区隶属于学校,现在不仅仅是请企业优秀人才进入课堂为学生上课,学校老师也会到企业中进行专业交流,有了园区学生也可以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直接在园区进行巩固练习。在园区内不少企业直接在教学工程中挑选合适人才,园区建设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专业素质最终达到提高就业率和学生就业质量。

  据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加强校地合作,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该校与庐江县合作项目有9个,与巢湖市、合巢经开区合作项目13个。还将与合肥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共建“轨道交通学院”,为合肥建设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的高职人员。(记者 唐浩、张秀明、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