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4-10-11 08:51:3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葛宇 通讯员黎娟)10月1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近日,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申报工作同步开始。至此,全省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金蓝领”工程正在向纵深推进。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湖北省“十二五”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结合全省经济发展需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2014年将重点建设2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20个高技能人才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和2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据了解,基地建设项目是围绕湖北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培养紧缺实用型高技能人才为目的,着力促进就业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全省培养紧缺实用型高技能人才,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和储备技能人才支撑的人才强省项目。基地主要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承担高技能人才评价、职业技能竞赛、高技能成果交流展示等任务。

  工作站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与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结合,主要围绕六大重点产业(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行业(领域)组织实施,通过项目补助资金、地方政府安排配套资金及行业企业支持资金、自筹资金等方法筹集资金,面向企业、行业职工及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研修、攻关、交流等活动。

  据介绍,目前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省内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职业院校、高级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大型企业培训中心和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可申报省级高技能人才基地;具备一定条件的生产型企事业单位和技师学院,围绕生产发展中的问题,依托本单位高技能领军人才可申报省级高技能人才工作站;有符合相应条件的技能大师的企业、技工院校和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可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具体申报条件和申报流程可在湖北省职业培训网www.hbosta.gov.cn <http://www.hbosta.gov.cn>查阅。

  届时,省人社厅将对每个工作站一次性给予15万元、工作室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基地采取委托其承担政府补贴培养高技能人才资金的方式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