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光谷各小学中段语文教师齐聚九峰一小探讨段的教学(图)

发布时间:2014-12-09 18:24: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彩萍、左军娥 摄影 吴鑫)12月4日,武汉光谷九峰一小暖意融融,来自光谷各个小学中段的语文教师齐聚一堂,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研室教研员刘萍老师的引领下,对段的教学进行了丰富的研讨和学习。

  九峰一小语文教研组邵丽娟组长热情洋溢的开场白后,刘萍老师对大家表达了亲切的关心,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首先登场的九峰一小的王彩萍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课堂教学《卢沟桥的狮子》一课。她的教学特点是教态亲切自然、课堂充满诗情画意,她的教学环节设计注重回环反复、逐步升华,善于抓住重点,并进行激情导读,使学生读写结合,拓展运用。

  图为:光谷九峰一小王彩萍老师的高效课堂

  第二个登场的是九峰一小课程研发部刘敏主任,她给老师们做了《段的教学不可少》的微报告,在报告中阐述了段的历史、段的现状、段教学方法等,并对其中段的教学方法作了重点讲解:一要关注语言,二要把握结构,三要注重形式。

  图为:九峰一小刘敏主任的精彩微报告

  刘萍老师做了高屋建瓴的指导。刘老师由生动的案例讲起,或娓娓道来,或旁征博引,讲到情境处,还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唰唰直写。老师们惊叹于她的思维导图式授课,她将句、自然段、意义段的抽象关系用最直观的图形描述,边板书边解析,深入浅出地引导。

  图为:刘萍老师的专业引领

  听了刘老师的指导,老师们的思路变得清晰。最后一项活动是发表稿海报制作和交流。刘老师要求大家用三个词诠释对段的教学的理解,简明扼要地解释,当场制作出海报。老师们分组后,各小组议论纷纷,大家说的说,写的写,画的画,制作过程紧张而激烈。

  图为:老师们在进行小组研讨

  接下来的展示交流环节更是呈现出异彩纷呈。有同心缘组、五朵金花组、峰小魅力组、花中思语组、OY.group组。OY.group组的主要观点是:得实、得当、得艺,五朵金花组主要观点:夯实基础、关注表达。同心缘组主要观点:抓词、构句、悟段,主要方法:抓关键词图表理序,问题导学,读写结合。其中花中思语组的海报清晰漂亮,主要观点:抓词、构段、运用。而九峰一小魅力组的海报最夺目又有创意,主要观点是:关注语言,把握结构,注重形式。

  图为:小组上台表现

  图为:光谷九峰一小刘稳定校长(右一)参加老师们的茶歇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