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江汉区滑坡路小学校长单凌燕:造星工厂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4-10-28 16:47:45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我心中最美教师专题

     荆楚网记者 陈敏 程义莲

  10月23日,我们来到江汉区的百年老校——滑坡路小学。当我们走进校园,正好看到孩子们在进行足球训练。球场上的孩子们快乐奔跑,尽情挥洒着汗水,教练伴随一旁。步入活动室,仿佛置身于足球世界,大的小的足球,或挂或立,静止的空间瞬间显得动感起来。

    蔡晟、郑斌、梅方……一个个闪耀中国足坛的著名国脚,他们的足球生涯都从这里起步。作为当之无愧的造星工厂,校园足球是江汉区滑坡路小学的一张名片。然而,记者在这里寻访之后,发现这所小学闪光的地方不只是足球。校长单凌燕,才是点亮众多师生星路的领路人。

图为:单凌燕和孩子们在一起

  眼锐心明 不断挖掘教师潜力

  2013年,初到滑坡路小学的单校长,观察到余桂霞老师在日常班主任工作上有许多独到之处,鼓励她参加湖北省十佳班主任的评选,活动要求每位候选人都要制作一部短片。令余老师没有想到的是,单校长将自己观察到余老师日常工作中的许多亮点娓娓道来,并组织团队和她一起梳理这些工作中的真实,策划、拍摄、制作、美化全程把关,精益求精。七月流火,单校长亲自将余老师的材料送报省教育厅,并再三叮嘱:“这真的是一位好老师!”后来,单校长说:“我这样做不是为一人一事争名利,而是希望激励和带动更多的一线教师。”余桂霞老师获得省十佳班主任第一名的好成绩后,多次在校内外分享经验,像单校长对自己那样,手把手带出邹莉华、吴雯等多名市优秀班主任。单校长影响一个,带动一群,辐射一方,在“滑小”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磁场。

  教龄刚四年的音乐教师李斯,如今站在了全国学科竞赛的舞台上。她深深知道从随堂听课单校长看中自己这棵“苗子”开始,经区级,到市级,过省级,进全国,是单校长牵着她的手一路走来:磨课研讨,专家指导,出谋划策、模拟学生,课件修改……一点一滴都没齿难忘。如今,在“滑小”的舞台上,李斯仍不孤单,因为单校长又牵着更多青年教师的手,踌躇满志地走上教导主任、大队辅导员、备课组长等重要岗位,在历练中脱去稚气,成熟稳健。其实,单校长早已根据每个人的特点,为他们设计了一条甚至多条成长之路。

  这位“经纪人”不仅以人格魅力理性经营教师发展,还以人情魅力滋养教师身心。冯老师患脑瘤开颅手术,一早,单校长赶到医院,送她进手术室;中午,手捧盒饭守候,却难以下咽;下午,手捧鲜花迎她出来。半年后,我们看到康复后的冯老师乐观平和的心态,更为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大家知道,其间饱含单校长无尽鼓励与期待!冯老师的感动影响了一批教师,大家们无论在工作上,生活上有什么疙瘩都愿意和她说一说,请她解一解,连孩子们也亲呢地叫她“单妈妈”。

  办特色教育 培养多样化人才

  学校倡导从“尊重每一个、发现每一个、发展每一个”的角度关注学生的发展,积极打造“乐学、善思、巧练、多悟”的适合学生学习的课堂。逐渐形成“三个层次”的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做“更好的自己”。第一层次是普及性校本课程,注重兴趣培养。主要有儿童绘画、书法、少儿围棋、趣味英语、经典诵读等课程,旨在让学生全方位地体验,拓宽眼界、激发兴趣、开掘潜能。第二层次是选择性校本课程,注重特长打造。学校先后成立了科学探究、车模、航模、船模、合唱、思维训练营等校队活动组。校队采取走班上课的形式,学生“量身定做的课程表”由此产生,“分层分类”的个性化育人特色也在学生不同的选择中呈现出来。第三个层次是学生合作探究校本课程,注重自主发展。学校成立了文学社、器乐社、书画社、英语社、篮球社、剪艺社、陶艺社、曲艺社、摄影社、毽球社、空竹社、橡皮筋社、三国杀社、机器人社、风筝社、街舞社、拉丁舞社、报社等学生合作探究校本课程,要求3——6年级的学生必须参与一个内容以上的学习。这类课程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自主教育的热情,让他们在同伴互助的活动氛围中历练领袖风范、协作能力、交往技巧,体悟责任、团队、伙伴、发展的涵义,学习制定自己不同阶段的成长发展目标,并在实现的过程中提升能力、自主发展。社团的成立完全由学生自己发起并组建,在全校招募愿意参与的同学。审议通过后,学校会提供场地、设备、经费的支持,根据学生的需要安排专业人员指导,不断满足学生自我发展的需求。

  在这样的特色氛围中,造就了以前国脚蔡晟、郑斌,新晋国脚梅方以及中国青年队成员余威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

  在不断的探索中,学校被亚足联授予“足球基地学校”,并先后获得“武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学校”、“武汉市办学水平示范学校”、“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 ”等诸多殊荣。

相关链接:

          武汉60名师生手写师恩共迎第30个教师节(组图)

          江汉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0个教师节 致敬“最美女教师”(图)

          江汉区滑坡路小学举办《教师节》纪念邮票首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