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黄冈力推市校合作打造创业天堂 两万大学生挺进大别山

发布时间:2015-04-27 09:20: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星星、通讯员周勇、胡昊)22日,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先后拜访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与校方共商推进市校合作;23日,该市市长陈安丽一行到北京大学热情“吆喝”:“来黄冈实习实训,每位学生每月可获得500元补贴;有志创业的学生,最多可获得20万创业补助……”

  书记市长频频造访著名高校,全力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创业就业。

  与黄冈师范学院隔路相望的一栋建筑,是该市政府投资1.3亿元建设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三楼301约200平方米的工作室,是遗爱网创业基地。毕业于黄冈师院的公司总经理陈浩介绍,起初投入100多万元,租下几间民房创业,举步维艰。2013年12月入驻孵化基地,三年不仅可免十几万元房租水电费,还得到相关部门的主动支持,影响力迅速扩大,目前在黄冈已小有名气。

  2013年6月,黄冈市委、市政府抢抓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和融入武汉同城化机遇,启动实施“黄冈·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市政府设立了首期5000万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5000万元创业专项贷款,用于支持大学生创业和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已吸引12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34家小微科技企业和30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

  为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该市在省内外建立21个高校联络工作站,一个专班对接一所高校,配合高校组织大学生到黄冈实习实训。

  “是这里优越的创业环境吸引了我”,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经济学博士梁惠君说,毕业前就通过高校联络工作站获知当地人才引进政策,尚未完成毕业论文,就决定拉上老公一起落地黄冈。她告诉记者,包括小孩上学、住房等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黄冈优越的创业环境,已吸引大批人才。截至目前,该市共接收全国76所大学的2万多名学生到黄冈实习实训,市县两级共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2个,入驻创业企业379家,共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5000多人。创业团队涉及电子商务、农林种植、新型材料、文化传媒、新型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研发等众多领域。

  为适应大学生创业方兴未艾的趋势,该市去年又投资2000万元,与省人社厅共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目前已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约共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武汉理工大学黄冈基地”,10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正等待评审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