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试点“云课堂”直播 一校上课多校听讲

发布时间:2015-06-11 09:13:46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敏 通讯员李亚玲)昨日,硚口区井冈山小学二年级(2)班晏晓敏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数学课——《小小设计师》。课堂上,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还在讲台上演练。师生的每一个动作,都通过摄像头直播到位于洪山区的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和位于东西湖区的常青实验小学。这也是我市首次实现“同步课堂”。

  记者看到,学生们在一间录播教室上课。这间教室看上去与普通教室一样,但实际上,里面遍布着7个摄像头。摄像头不仅可以拍到黑板,还能全景拍摄所有师生。40名学生上课,教室的后墙实际上是一面单向玻璃,这面玻璃的后面是计算机录播室,工作人员透过玻璃控制教室里的画面音效。而师生却看不见录播室,上课完全不受打扰。

  从视频上可以看到,角度切换灵敏,画面流畅清晰,镜头时而聚焦在板书上,时而跟踪学生的表情反应。二年级(2)班学生罗梓瑜说:“这样上课很有趣,其他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能看到我们。”听完课后,常青实验小学教师李俊通过直播连线说:“这种上课方式打破了时空界限,让教育更加高效。‘课堂直播’可以在自己学校跟别的学校师生一同讨论学习,实现资源共享。”

  一所学校上课,多校师生都能听讲。为了提高教研效率,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去年11月,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我市30所小学进行试点,建立网校“联盟”,其中半数是农村学校。据悉,这种“云课堂”模式将逐步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