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首条公交“学生专线”开通 配随车照管员

发布时间:2015-09-02 08:42:29来源:长江日报

  黄陵小学的孩子们坐上了安全舒适方便的校车 记者张宁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张惠荣 林莹)昨日上午,公交集团首条专门接送学生上下学的“通学专线”在武汉经济开发区试营运。这条专线配备国标校车,线路设置对接社区与学校,定时定点发班,票价每次2元。

  终于盼来了合规的校车

  该线路上午由蒲潭社区——黄陵大道——黄陵老街(黄陵小学),停靠站点:蒲潭社区南站——蒲潭社区中站——蒲潭社区北站——黄陵小学。下午由黄陵小学——中山湖路——101省道——蒲潭社区。上午接送时间为:7:05、7:10、7:25、7:30分发班,下午接送时间为:15:15、15:20、15:35、15:40、15:55、16:00、17:00、17:05、17:35、17:40。线路安排实现了蒲潭社区与黄陵小学区校间的无缝对接。

  该线路实行一票制,学生乘车刷卡每人次2元(不收取现金)。

  黄陵小学负责安全的副校长罗千胜介绍,学校新学期有780多名学生,住在蒲潭社区的占一半以上,5公里上学路,不少孩子拼麻木和面包车。核载7人的面包车常常挤进十几个伢超载,安全隐患极大,校方反映多次,终于盼来了合规的校车。

  资深驾驶员配随车照管员

  据了解,公交集团经济技术开发区营运公司按照国家及武汉市校车招投标标准,通过社会招投标,配备了2台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并经交管部门严格审批,车辆配备有统一的校车标志灯和停车标志、两套GPS卫星定位装置、内外安装共有8个摄像头,可通过信息调度平台视频监控。

  车厢内设有28个座位,每座都配有安全带,车厢内设逃生锤、干粉灭火器、急救箱等设施,车辆还配有随车管理员。

  同时,公司从480名一线驾驶员精心挑选出2名具有校车驾驶资格的资深驾驶员担任校车车长,并严格进行多项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岗前培训,确保安全。每辆校车还配一名随车管理人员(照管员)。

  便宜又安全,趟趟坐满

  昨日早上6点40分,黄色校车停在蒲潭社区门口。家长带着孩子出来,听说校车免费试运营,直接开到校门口,都惊喜地把孩子送上车。

  早上7点零5分,第一班校车坐满核载的26名小乘客出发了,按照不允许站人,不允许超载要求,每位小乘客都有座位。照管员给每个孩子找个座位安顿好,帮他们系好安全带。到了校门口,校方安排一名老师把孩子一个个接进校门。到上课前,两台校车跑了4班,104个孩子试乘,趟趟坐满。

  黄陵小学六年级学生谢守慧的奶奶说,平时,孙女都是拼面包车上学,120块钱一个月。今天打听了一下,校车一次2块,一天来回4块,一个月88块,便宜又安全,以后就坐这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