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汉川7座面包车充校车挤19幼儿 孩子哭着喊闷

发布时间:2015-01-15 06:25:3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童湛 通讯员 汉宣)19座校车坐了35人,7座面包车充当校车挤了21人,其中有19名幼儿。另一辆违规面包车拒停超速行驶卷起尘土离去……孩子们挤在狭小的空间,哭闹着喊闷。1月13日,汉川市公安、交通、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校车整治行动。

  连日来,记者接到多起家长举报,称孩子挤在面包车里非常闷不舒服。当日上午8时,记者随检查人员来到汉川市仙女大道与滨湖大道交界处。刚设卡不一会,一辆版照为“鄂K25170”的校车行驶了过来,随后被交警拦停。记者在校车上看到,一个个小孩被“插”在车内,连过道都被站满,一共装了33名幼儿,连同老师、司机一共载了35人,而该车核载仅19人。孩子们看到记者,还天真的报着自己的岁数“我3岁、我4岁、我5岁……”,有的幼儿哭着喊闷不舒服。该校车为汉川市马家湾英才幼儿园所属。

  几分钟后,一辆牌照为“鄂K9J556”的面包车被交警拦停。记者看到,这面包车被改装成了校车,为了多装幼儿,车内的座椅也被卸掉。核载7座却坐了21人,是核载的3倍,其中有19名幼儿。司机称,准备送往三小幼儿园。

  而随后的一辆面包车拒停,记者透过车窗发现车内也挤满了很多幼儿。交警迅速驾车准备拦停,但是面包车却立即加速,然后右转拐进了小道,一路尘土飞扬。为了车内幼儿的安全,交警停止了追赶。

  据交警介绍,超载校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50%的违法行为,将给予罚款2000元并记分12分的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对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车辆的违法行为,决定给予罚款2000元并记分12分的处罚,并暂扣车辆和驾驶证。

  2014年11月19日,山东蓬莱一面包车当校车发生交通事故,12人在事故中死亡。事发时车内有1名司机和14名幼儿;2011年11月16日,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西街道班门口一辆幼儿园接送校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20人死亡。经调查,该校车相关手续合法,核载9人,实载64人,属严重超载……

  这一起起事故可谓触目惊心,但还是有幼儿园不拿幼儿和小学生的生命当回事,违章司机也胆大妄为,铤而走险。一方面,幼儿园为了降低成本,将两车或三车运送的人数改为一车拉,原来需要一个月4000或6000元的租车费就能压缩到2000,而幼儿的安全就不管了,只要不出事就行。另一方面,司机为了招揽生意,明知违反交通法规,但还是会为了生意而按照幼儿园的要求多拉,只要不出交通事故不被交警查,就能赚到更多的钱。其实,上述山东、甘肃两起校车事故何尝不是如此,心中无安全,一时的侥幸心理,导致失去了十多人、二十人的生命,造成数十个家庭的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