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小记者进高校]武汉小学生走进纺大探索纺织奥秘触摸非遗神奇

发布时间:2015-09-20 12:19:5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小记者们聚精会神的听讲解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徐建平)线是怎么来的?漂亮衣服是怎么做成的?9月19日,带着种种疑问,荆楚网小记者一行40余人走进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技馆,探索纺织的奥秘。

  “线是由很多细小的人造纤维或动物毛发丝、天然植物纤维,经过设备的纺、捻、绕制而成。”武汉纺织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宇告诉小记者们,纤维可以从牛奶中提炼,可以做成像石头一样坚硬的东西,还可以做成特制的衣服防蚊子……在此起彼伏的惊叹声中,小记者们频频发问,或拿笔记录、或拿手机摄像,分分钟变成纺织小达人。

武汉纺织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宇为小记者及家长们讲解

  科技馆中各种形状各异、功能大不同的纤维材料、纤维产品也让小记者们应接不暇,小记者王晨锦东摸摸西摸摸,像发现新大陆般兴奋地说:“纤维不仅可以做衣服,还可以做那么多事,真是太神奇了!”

汉绣技法现场演示

  还没从纺织科技馆带来的神奇中回过神,小记者和家长们又来到汉绣展览厅。“汉绣,发源自汉代的刺绣工艺,清朝中晚期在武汉发展至鼎盛时期,现在被列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王妮老师的讲解中,一幅幅靓丽的汉绣作品、一件件五颜六色的红安绣活、一双双精美的黄梅挑花鞋垫都像在诉说一个个温婉动人的故事。

  参观结束后,该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龚小舟还为小记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纺织科技发展简史,详细介绍了纺织科技的发展历程、应用等知识。

  “今天真的不虚此行,纤维的发展空间好大,除了做衣服之外,还能用于航空、陆上运输、医疗、安全防卫等,科技真的很奇妙,我们家长也收获良多。”小记者王楚恒的妈妈对记者感慨,“活动真是棒!”

  快来荆楚网小记者团QQ群:174579527(申请验证请加上学校+名字),咨询电话:027——88569463、88568405。

  扫图片二维码下载荆楚网小记者全新专属APP“神码眼界”,了解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