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学会观察记录所见 武汉小学生周末汲取自然写作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10-26 10:21:3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小记者团合影留念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程义莲)吃松子儿的啄木鸟、摆谱的褐头鸫、“食肉植物”高山捕虫堇……一幅幅精美的动植物照片,配上如何观察的详细讲解,再加上一个个启发心智的问题,10月25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全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项目负责人钟嘉为荆楚网小记者团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自然观察与写作》的精彩讲座。

钟嘉为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如何观察鸟儿的不同

  “这种花是一种不起眼的小花,名叫高山捕虫堇,但你们不要小瞧它,它可是吃‘肉’的呢!”伴着现场一阵阵惊叹声,钟老师继续说:“观察自然要细致、认真,你们看,它的花瓣和叶片、花茎都生有短腺毛,能分泌黏液并散发气味诱惑猎物,粘住昆虫后还能分泌消化酶将猎物溶化‘吃’掉。”

  多观察是写好文章的前提,观察后会描述、勤思考、做记录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写作时要先想好主题,描述时不仅是简单描述它们长的样子,还可以思考与其他事物的关联,学会联想。”钟老师告诫小记者们。

颇有文艺范儿的讲座现场——403国际艺术中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位到场的小记者都获得了一本由钟嘉编著的自然观察图书《岩羊在等狼回来》。武昌实验小学美林分校的六年级学生相哲明按捺不住兴奋之情,“自然真奇妙,以后再跟爸爸妈妈出去玩就知道怎么观察自然啦!”

  “我们带孩子接触自然时,都是靠他们自己去观察,观察的效果如何我们并不清楚,今天让我都受益匪浅,老师教会孩子如何深入观察自然,真棒!”相哲明的妈妈刘女士也是满脸笑容。

  本次活动由荆楚网小记者团和阿拉善湖北项目中心共同举办,参与更多精彩活动请加入小记者团QQ群174519527、扫描二维码下载小记者团专属APP《眼界》了解、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