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叩开武钢记忆之门 荆楚网小记者团走进中国武钢博物馆(图)

发布时间:2014-09-28 08:41:31来源:荆楚网

    

图为:荆楚网小记者团成员和家长武钢博物馆门前合影 

    荆楚网消息(记者 程义莲 实习生 李扬 摄影 郭岩)9月27日,荆楚网小记者团来到了中国武钢博物馆。在家长们的陪同下,小记者们了解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发展历程、钢铁冶炼过程以及钢铁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在“钢铁是这样炼成的”高科技仿真区内,机器轰鸣,铁水飞溅,更是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眼球。

图为:小记者和家长们排队等候入场 

    上午9点,庄严肃穆的武钢博物馆迎来了今天第一批参观者,馆内讲解员带领荆楚网小记者团参观了国内首家钢铁博物馆——中国武钢博物馆。讲解员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被在场的小记者们团团围住。小记者们个个热情高涨,随行的家长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快去听听讲解员阿姨说了什么,这里能学到好多连妈妈都不知道的知识。”一名家长对孩子说。

图为:1958年武钢第一炉铁水

    孩子们大多是在全神贯注认真听讲的,也有在陈列品前流连驻足的,还有胆大的踮起脚尖伸手去摸展示模型的。家长们一边跟着讲解员旁听,一边拍照留念,一边也在回答孩子们的“十万个为什么”,忙得不亦乐乎。

图为:仿真运矿车间

图为:小记者和家长们参观仿真炼钢车间

图为:小记者和家长们参观仿真炼钢车间

图为:小记者和家长们欣赏红钢城模型

    武钢博物馆有三层楼,一楼主要有冶金区、特展区、汉冶坪历史展区等,二楼重点展示武钢的五十年发展历史,三楼采用全套声光电模拟体系,重现从采矿到炼铁、炼钢,再到热轧冷轧钢的出钢全景,取名为“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从公元前21世纪青铜器具冶炼到近现代钢铁工业;从第一次创业党中央提出要在湖北兴建一个大钢都到第三次创业武钢加快向国际市场进军;从开采冶炼铁矿石到汽车桥梁建筑物中所用钢材……据了解,这次解说词中的内容涉及面广,文化背景深厚,但并未因小记者们年纪尚小理解能力有限而有所简化。

    当记者问到李衷尧小记者是否理解并简述一下钢铁的冶炼过程时,他边说边用手脚比划:“就是开采铁矿啊,捶成一坨坨的,再炼成铁水,再就炼成钢铁了。”他还指着展厅内的模型说:“你看那个货车上面那个(集装箱)就是钢做的,还有轮胎里面也有(是指子午线轮胎,俗称‘钢丝轮胎’)。”“还有鸟巢,还有坦克。”“还有杭州湾跨海大桥!”旁边的小记者积极地帮他补充道。

    相关链接:

全副武装真人CS 荆楚网小记者团宣传照出炉

荆楚网小记者团第二期培训:参观湖北日报社史馆

楚天神码"儿童嘉年华"风雨无阻庆六一!

[好新闻]李衷尧:儿童嘉年华的台前幕后(组图)

荆楚网小记者团首次见面会暨第一期培训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