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小记者发问教育厅副厅长:小学生晚托难题怎么破解

发布时间:2016-01-30 11:03:14来源:荆楚网

  小记者罗珈玫在湖北“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向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提问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小学生4点半放学,家长下班要到5点半,小学生放学后该怎么办?”

  1月29日,在湖北“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在数十家媒体的大记者中,11岁的荆楚网小记者罗珈玫把手举得高高的,成功争取到了最后一个提问机会。拿到话筒后,她向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发问:“如何破解‘晚托’难题?”

  对小记者罗珈玫提出的问题,徐雁冰副厅长思索片刻后说:“你提出的小学生托管的问题,我们也非常关注。”

  徐雁冰副厅长坦言,目前小学生放学后托管的三种方式都有相应问题,学校的托管班,因义务教育阶段禁止收费,导致托管班老师增加的劳动不能得到报酬,不少学校不愿意办;校外的托管机构,因无人监管,托管质量不高,食品安全问题堪忧;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办的公益托管机构,在湖北也只有极少数条件好的地方能做到。

  “但我们不能回避这些问题”,徐雁冰对罗珈玫提出的难题也给出了解决方法:“我认为学校托管还是小学生晚托的主渠道,目前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晚托老师的报酬问题,看是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还是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的方式,来保证学校对小学生的托管。”

  对于社区、社会办的托管机构,徐雁冰认为应作为学校托管班的补充,但应加强对校外托管机构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的监管,明确各部门的责任。新闻发布会的最后,徐雁冰承诺:“我们将争取在2016年出台相关的办法,解决小学生的托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