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小记者探访会场外的“坚守”:医疗电力保障24小时不间断

发布时间:2016-02-01 08:31:4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1月31日,雪洋洋洒洒下了一天,气温突降让人措手不及,而正在进行中的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却丝毫没受影响。

  一周来,湖北“两会”在武汉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会场内,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为湖北的发展出谋划策。会场外,有这样一群人,他们24小时坚守,为会议提供不间断的保障。这两天,小记者罗珈玫也在关注这些“两会”卫士们。

  小记者罗珈玫对“两会”会场外的救护车充满好奇

  每次在洪山礼堂开会时,罗珈玫总能在侧门外看到一辆救护车,为什么会停着救护车?救护车里面有哪些装备?1月30日,为揭开心中的谜团,罗珈玫敲开了救护车司机的车门:“叔叔,我能看看这个救护车里是什么样的吗?”

  罗珈玫观察救护车内部结构

  司机沈顺洲满足了罗珈玫的好奇心。打开车门,罗珈玫看到,里面有一张带轮子的床、一个躺着的氧气瓶、三个座椅,把不大的救护车厢填充得只剩下一个过道。走上救护车,一股刺鼻的酒精味迎面扑来。罗珈玫环顾四周,救护车内壁有着近十个抽屉,每个抽屉都分类装了各种医用药品和设备,车的左边有“颈托、纱布、绷带、导尿管、换药包、中心静脉包、气管插管用物”,靠近驾驶室的抽屉里,装有各种急救药、注射器等医疗用品,旁边的急救箱,装有碘酒、棉签。沈顺洲介绍,这些药品都会定期检查更换。

  罗珈玫一个个抽屉细细查看,又问:“救护车为什么要停在这里?车上能给病人做手术吗?”沈顺洲告诉她,“两会”期间,救护车是24小时待命,如果代表委员们不舒服,就可以把他们转送到医院治疗。救护车上不能做大手术,但能做急救处理,减少病人在转运途中的危险。

  “这辆车应该很贵吧?”“车的价格100万,但加上呼吸机、除颤仪、吸痰器等急救设备就有两三百万!”“那赶得上一辆法拉利了!”罗珈玫不禁惊呼,又问:“那代表委员们开会期间有哪些身体问题呢?”而对于这个问题,沈顺洲建议她问问驻地的医卫组。

  小记者罗珈玫在省人大代表驻地宾馆医务室,看这里的急救箱装了些啥

  1月31日,小记者罗珈玫踏着雪来到洪山宾馆,宾馆临时的医卫室设在2楼的一个房间里。门开着,一位驻会的工作人员因皮肤痒来就诊,医卫室的医生根据病情给他拿了一支外用药膏。罗珈玫看到,房间里有急救箱、两箱应急和常用的药,急救箱里有个小的氧气瓶、医用手电筒。罗珈玫了解到,每个驻地宾馆都有一个临时“医卫室”,可以24小时为参加会议的代表和委员们提供医疗服务,因“两会”期间天气寒冷,不少代表委员们因感冒来拿药。

  停在洪山礼堂外的电力保障车

  除了救护车,在洪山礼堂的会场外,两辆黄色的国家电网的车也吸引了小记者罗珈玫的注意。她通过询问工作人员得知:一辆是工程抢修车,另一辆是24小时不间断电源车。24小时不间断电源车全省仅有两辆,只在重要的大型活动时,保障会场的电力供给。

  采访完救护车、电力保障车,小记者罗珈玫感叹:“开一次‘两会’真不容易,这些会场外工作的人,一点也不比会场内的代表委员们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