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省教育厅徐雁冰:“十三五”实现学龄人口全部上学

发布时间:2016-01-30 11:07:18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现场,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在作报告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学龄人口全部入学、困难学生全程资助、薄弱学校全面达标。”1月29日下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的湖北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洪山礼堂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表示,湖北省今年落实“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让所有学龄期的孩子都能上学。

  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再到大学生就业创业,2015年湖北省均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发布会上,徐雁冰表示,2015年,新建、改扩建541所公办幼儿园,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5%;改造了1103所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义务教育薄弱的学校,免费培训中小学教师15万人次。

  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省,全省91%的中小学(教学点)实现宽带接入,83%的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在大学教育方面,开展创新课程,共举办2284场创业沙龙活动,约37万师生参加,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2.22%,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2164人,比2014年增加637人。

  “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徐雁冰表示,201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在农村教师的补充、培养、补助等方面出台了十条支持保障政策。同时,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实现全覆盖、无死角,2015全年发放资助资金32.48亿元,资助学生137万人次,通过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建立2176个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和一批“亲情电话屋”。通过实施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5%以上。

  湖北省有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3974所学校、26.3万教师、76.7万贫困家庭学龄人口,徐雁冰在发布会上称,2016年将在全省落实“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按照“全面支持,不落一县;重点建设,不落一校;对口帮扶,不落一户;困难资助,不落一生”的工作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学龄人口全部入学、困难学生全程资助、薄弱学校全面达标。2016年,将优先新建、改扩建300所左右农村幼儿园,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徐雁冰提出,2016年将以“朝读经典”活动为主要载体推进德育,推进“校园足球”,通过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实施我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指导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高职院校特色发展。

  同时,2016年我省还将提升教育保障水平,推动出台学前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或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推动出台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具体标准,提出全省基准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