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2016年起武汉各学龄段贫困家庭学生可获扶助

发布时间:2016-02-17 08:32:10来源:荆楚网

  从2016年开始,武汉贫困家庭学生可享受生活费补助等助学扶智政策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从2016年开始,武汉市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在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就读期间,可优先享受学费减免和补助生活费等助学扶智政策。其中,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每年可获得2000元生活补助、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高中生为2500元助学金。

  2月16日,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武汉市财政局、武汉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出台印发《武汉市精准扶贫助学扶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通过助学扶智,使武汉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各学段学业,到2018年,实现每个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武汉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在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就读期间,优先享受学费减免和补助生活费等助学扶智政策。具体包括:

  学前教育阶段:对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按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含政府助学金)。

  义务教育阶段:免学费,免教科书费,对贫困家庭学生,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对实行校车接送学校的贫困学生,给予校车费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元。

  普通高中教育:免学费,免住宿费,按每生每年25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中职教育:免学费,免住宿费,按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本(专)科教育:按每生每年10000元实施助学扶智(含国家助学金),同时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按照贫困家庭学生意愿,帮助申请最高限额为每生每年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财政给予全额贴息。

  研究生教育:按硕士生平均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生平均每生每年10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同时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按照贫困家庭学生意愿,帮助申请最高限额为每生每年12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财政给予全额贴息。

  此次实施精准扶贫助学扶智对象为:经市、区扶贫部门精准确认的武汉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园)就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职教育、本(专)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学生。

  据悉,武汉各区扶贫部门于每年8月30日前,通知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到本人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技工学校学生在区人社局)申请助学扶智项目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于每年9月15日前,向户籍所在区教育局、人社局提出资助申请,如实填报《武汉市精准扶贫贫困家庭学生申请表》,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学生资助卡原件和复印件。武汉市教育局表示,还将建立助学扶智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