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市教育精准扶贫数学送教下乡活动在吴家山三中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1 15:41:2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叶宝祥、吴天娥)12月7日上午,武汉市教育精准扶贫送教下乡活动在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举行。“教育精准扶贫——武汉市中小学名师送教下乡”培训项目由武汉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办,本次数学培训活动由彭友林名师工作室承担,来自武汉市东西湖区近60名初中数学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培训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由彭友林名师工作室胡仁仪老师和吴家山三中聂权启老师同上《切线长定理》。两位老师课前精心预设,课堂教学各具特色,展示了两位老师对数学教学的不同理解和不同角度的探索。

  胡仁仪通过一组动画让学生通过几何作图从生活现象中抽象出几何图形,然后去观察、发现、猜想、论证、归纳出切线长定理,其每一个教学环节都由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虽然花费些时间却也在所不惜,想让学生经历概念的形成与定理的发现证明的全过程。聂权启老师通过数学问题将旧知和新知进行联系,引出切线长概念,让学生通过观察图形,聚焦图中相等的线段、相等的角以及全等的三角形,让学生大胆猜想,积极验证,得出切线长定理,然后运用定理解决圆中的多切线问题。

  课后,湖北省数学特级教师彭友林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并针对初中数学教学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教学引入应该关注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问题设计不宜太难;二是概念教学要体现概念形成的全过程,让概念可以被学生感知,促进学生数学思想的形成;三是对新概念的及时辨析很重要,甚至是必须的,这样可以加深学生对概念的内涵与外延的理解;四是教学方式要多样化,要让学生充分感知,大胆猜想,主动验证,归纳概括;五是教学设计中要“瞻前顾后,整体把握”,让我们的课堂教学目标和整章的教学目标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此次活动为东西湖区数学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有助于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