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荆州二医:打通“最后一公里” 提升村民“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8-23 16:45: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刘英 潘健兴 罗艳)

  2月21日,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等问题。

  7月28日,2017年全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重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制度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杨树坪村,是荆州二医精准扶贫对口村。2016年3月,荆州二医将18名因病致贫的村民,专程接到医院进行免费体检、免费治疗。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些贫困村民康复情况如何?牵动着大家的心。

  8月4日,荆州二医党办、团委、工会组织带领20余名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以及医护团队,赶往杨树坪村,对这18名贫团村民进行了健康回访,并为32名留守儿童送去了关爱,打通了村民们看病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提升了村民们的“获得感”。

  “象皮腿”小伙当起了养鸡专业户

  8月4日上午,骄阳似火。在荆州二医纪委书记马先春的带领下,该院20余名党员、团员、医护团队以及“佳贝”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乘车3个多小时,来到了湘鄂交界的杨树坪村。

  一下车,该院团委副书记、骨科医生刘凡凡,就从村民中一眼认出了“老熟人”——杨金鹏、杨日明父子俩。“来来来,让我好好看看你的恢复情况。”刘凡凡一边说,一边拉起杨日明的手,朝村医务室走去。

  杨日明躺在一张病床上,褪掉右腿上的弹力袜。“嗯嗯,恢复得不错,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刘凡凡摸着杨日明的右腿,高兴地鼓励道。

  原来,23年前,杨日明是一名被引产的弃婴,却奇迹般活了下来。被村中的单身汉杨金鹏好心将其收留,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抚养,并且一直没有婚娶。杨日明8岁那年得了一种怪病——“象皮腿”,右下肢莫名水肿,久不消退,每次发烧时患肢通红。近年来,水肿逐渐向大腿蔓延,右腿比左腿粗上两倍,无法站立行走。杨金鹏曾带着儿子四处求医,但因病情复杂、家境困窘等原因,不得不放弃治疗。

  2015年12月,荆州二医党委书记吴国栋到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发现了杨日明的特殊病例,将其确定为精准扶贫免费救治的对象。2016年3月,包括杨金鹏、杨日明在内的18名贫困村民被接到荆州二医救治。经过多次认真检查,最后终于确诊杨日明所患的“象皮腿”病为十分罕见的先天性下肢淋巴水肿。随后,该院手足外科主任李平华,为杨日明施行了荆州市首例超显微淋巴管静脉吻合术。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杨日明的右腿水肿明显消退,只比左腿略粗一点。杨日明高兴地告诉刘凡凡,自己现在不仅能走会跑,还能骑自行车。其妻子称,杨日明在家喂养了200多只鸡,日常的洗衣、做饭等家务事情都能做了。

  杨金鹏告诉笔者,荆州二医一共为其父子俩免费做了3次大手术,除了“粗腿病”外,今年还分别给儿子切除了一侧坏死多年的肾脏、给杨金鹏取出了钢板(多年前他做过腰椎手术,因无钱医治,钢板一直未取出而留在体内)。

  杨金鹏还称,以前,他老担心自己年纪越来越大了,且父子俩疾病缠身,今后的生活怎么过。现在,父子俩的病都看好了,儿子也能做事,这日子才有了盼头。一旁的荆州二医党办主任侯艳玲听了,很是欣慰,她说,“这病看好了,就能早点脱贫,今后的日子才会有奔头。”

  此次健康回访活动,18名贫困村民治疗后的康复情况均良好。此外,该村的其他村民也纷纷来到现场,参加免费义诊活动。荆州二医眼科主任李秀军、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斌、老年医学科医生敖先伟、骨科医生刘凡凡忙个不停,青年文明号代表、急诊一科护士张双给村民一个个做着健康体检。

  回访结束时,针对村民们的健康状况,荆州二医的医护人员对村医务室的医务人员反复嘱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的治疗建议和措施,并给村民们免费发放了对症药品。许多村民充满感激地说,山村的农民看一次病不容易,荆州二医的医生这么热的天、跑这么远的路,专门来给村民免费体检、义诊还发放药品,真正方便了农民看病,希望荆州二医的医生常来做客。

  呵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白衣天使

  村医务室内,荆州二医专家忙着给村民们免费义诊;另一旁的村委会议室,来自荆州二医体检中心的护士文良娟、儿二科护士周伟等两位心理咨询师也没闲着,她们和医院的部分团员代表、青年文明号志愿者一起,正在给杨树坪村32名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亲情陪伴,并给孩子们免费赠送了书包、书籍等文具。

  “小朋友们,你们能不能告诉阿姨,我们身体上的哪些部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是不能被人随便抚摸的?”“当你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你们会怎么处理?”……文良娟护士柔美温婉的声音,犹如妈妈一样,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大家听得十分认真、十分投入。“对,我们身体上,从脖子以下到大腿以上的部位,是我们的隐私部位,这个是不能让人随便看、随便摸的。如果我们遇到危险,一定要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跑到安全的地方,并及时告诉大人或者报警……”

  通过情景剧《保护自己,防止侵害》,让孩子们在遇到危险时学会如何保护好自己;通过让每一个孩子画一幅画《我的家》,心理咨询师了解到孩子们的心理状况;通过游戏《发现快乐》,让留守儿童学会发现生活中的快乐。100分钟的心理辅导课很快结束了,孩子们感到新鲜、有趣,意犹未尽,许多村民也赶来旁听,表示受益颇多。

  据荆州二医团委书记张慜鋆介绍,近年来,侵害留守儿童的事情屡见报端,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通过此次学习,让孩子们学会怎样防范危险、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许多留守儿童感受不到亲情的温暖和快乐,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这些都需要心理咨询师进行疏导、关爱。

  据了解,因许多患者不仅有身体上的疾病,同时还有心理上的疾病,需要医护人员掌握一定的心理知识。荆州二医共有医护人员1000余人,具有考证资格的心理咨询师就达40余人,心理康复已成二医护理上的一大特色。

  从2015年荆州二医与杨树坪村结成精准脱贫对口帮扶对象以来的近3年时间里,荆州二医党委领导及医护团队先后10次到该村开展扶贫和义诊活动,且每一次医院纪委书记马先春均没落下。此次健康回访活动,是今年的第三次进村入户。荆州二医总务科科员、医院后勤党支部积极分子余靖,是该院驻杨树坪村扶贫工作组的成员,自2015年10月以来,他几乎每天与村民们在一起打交道,平时很少回家、回医院,主要工作就是走访村里的贫困户,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他们的迫切需求以及探讨寻找脱贫的良方。

  如今的杨树坪村,道路宽广硬化了,基础设施加强了,光伏发电站也并网发电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了,村民生活更富裕了,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丽了。所有这些可喜变化,离不开荆州二医人的努力付出和无私帮扶。

  精准扶贫,贵在落在实处。新医改的目的,在于方便群众看病,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提升他们的幸福获得感。无论是精准扶贫,还是严格执行医改新政策,荆州二医一直都在认真践行着“公立医院,公益为先”的办院宗旨。